新一届政府亮相 多部门党组书记和部长由两人分别担任
2008年03月18日 19:2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3月17日,下午4时03分,人民大会堂,掌声响起。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名的"内阁"各项名单获得通过。

新一届政府,与人事更迭相伴随的是以"大部制"改革为标志的新一轮中国行政体制管理改革。

改革的目标锁定在: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合理配置宏调部门职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新一届政府任重道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表示。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梁光烈、马凯、孟建柱、戴秉国为国务委员,而原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晋身为国务院秘书长。除了回良玉外,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均为新任副总理。

根据我国1982年宪法规定,我国"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领导国务院的工作,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工作。总理召集和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国务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或者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以及秘书长,实际上成为了国务院系统的中枢神经。

"副总理历来都有分管的领域,行政分工是内部协调和分工,一般是等国务院组成之后,开会再决定到底由谁来分管什么,这是一个惯例。"张成福表示,"实际的分工,可能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考虑到工作的需要,再一个考虑到个人的能力,二者相协调。"

与国务院副总理不同,国务委员这一职位,其实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产生的。

"当时设立国务委员的时候,是副总理人数比较少,设立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处理工作。"张成福表示,"我们国家比较大,涉及的公共事务比较多,所以相应的分管领导也多。"

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国务委员受总理的委托,负责某方面的工作或者专项任务;并且可以代表国务院进行外事活动。

而在行政体制研究专家看来,国务委员目前更多的是在扮演一个"各部门协调者"的角色,因为中国目前现行的部门体制,部门之间需要协调机制,而国务委员或者副总理往往承担了协调工作。

此次新组建的五部委首长分别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原人事部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原建设部党组书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原交通部长),周生贤则由环保总局局长升格为环保部长。

"新成立部门的首长出来后,将肩负着对内、对外两重重任。"张成福表示。

"对外",是把各个领域的公共事务做好。比如新升格的环境保护部,最大的挑战还是要把中国的环境搞好,给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把你所管理的公共事务搞好,把老百姓的公共服务提供好,就是他们最大的挑战。"

"对内"的挑战则是部门内部的整合,有效的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内部的治理结构,运行程序的规范有效。

"十七大提出的政府改革目标,二中全会通过的有关行政体制改革的决议,为这些部门内部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张成福说。

同时,本届政府组成部门中,出现了多例部门党组书记和部长由两人分别担任的情况,比如外交部部长为杨洁篪,党组书记则为王毅;文化部部长蔡武,党组书记是于幼军;科技部党组书记为李学勇、部长为万钢;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部长为陈竺。

"我们国家是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体制,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安排既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也保证避免权力过分集中,是有好处的。"张成福表示,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在两者之间有机结合,"这是我们体制的特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晖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