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服务一大步,交通一小步
2008年03月18日 19:0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3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原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当选新成立的交通运输部部长。

在本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即将成立的交通运输部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一个新部委。这个由交通部、民航总局、建设部市政交通管理部门以及邮政总局合并设立的"大交通"新部门,将公路、水运、远洋运输、港口、民用航空、市政公共交通以及邮政全部纳入。

然而,建立水陆空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管理部门,将航空、邮政等新部门与交通部原有的部门统筹管理,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前方阻力重重。再次被委以重任坐镇交通运输部,李盛霖将如何推动大交通的发展,受到各界的关注。

"我们工作不为名"

交通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李盛霖这样评价:"李部长是一个有思路,又务实肯干的人。"

1983年起,李盛霖开始在天津市工作。先后担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纺织工业局局长,天津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1998年,李盛霖当选天津市市长。

2002年底,李盛霖告别工作近20年的天津,进入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任副主任。2003年,国家发改委成立,李盛霖任副主任。2005年12月,李盛霖调任交通部部长。

这位交通部多年来较少的"非业内出身"的部长,其跨领域的工作阅历和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交通工作。

虽然与交通结缘的时间并不长,但李盛霖却凭借积累多年的跨领域工作阅历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交通部的工作找到了新的方向。

在李盛霖看来,交通业的实质就是服务业。而做好服务业,首先就要保障安全。因此,上任伊始,交通安全就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2006年1月,李盛霖在出席第一次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2006年交通部的主要工作在继续建设全国公路通道,农村交通系统,内河航运的同时,要"提高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并且要"加强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的建设"。

很多交通部的工作人员至今还记得李盛霖的"不出名论"。

在2006年的海事工作会议上,谈到安全保障工作的时候,李盛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医术谁最高明?"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不解:"那为什么你名气最大?"扁鹊解释:"我大哥治病,是治于未发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根,他的名气也就无法传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些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传于乡里。而我治病,是在病人病情严重之时,所以大家认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传遍全国。"

引经据典后,李盛霖说:"安全管理如同治病,'良医治未病'。我们工作不为名,也不为利,这也正符合了'扁鹊之兄不出名'的现象。这种'不出名'又何妨呢?"

在2007年1月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李盛霖进一步提出了交通工作"三个服务"的概念,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一年之后,在2008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李盛霖又提出了发展"现代交通业":"推进交通由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实质上就是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

经过三年循序渐进的过程,交通部由传统的交通管理部门向服务性部门的转型,步步向前迈进。而在交通部转型的同时,在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他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到2007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里程达35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5.36万公里,排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新征途

当李盛霖身边的工作人员提起他时,总是会想起他在一线奔波的身影。"不管是航道堵塞,还是桥梁塌陷,李部长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线坐镇指挥。"

2005年12月31日,李盛霖就任的第三天,就动身前往渤海湾地区,检查水上安全生产工作。

就任3年来,他已经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公路和港口。而在刚刚过去的雨雪冰冻灾害的抢通工作中,李盛霖这种总在第一线的工作方式经受了很大的考验。

自2008年一月底开始,由于连日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国多处高速公路出现了严重冻结,影响通行的情况。作为交通部长的李盛霖,一如既往的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前线。

从1月27日至2月3日,李盛霖往返于郴州、韶关等京珠高速公路除冰,保畅核心地区和路段,现场指挥除冰保畅工作。在他的指挥下,两省交通部门干部职工全力投入抢通工作,每天坚持24小时铲除冰雪,力保路通。

在这八天七夜中,李盛霖每天要辗转几地督导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从他2日的工作日程就可见一斑:2月2日早10时30分,从长沙乘飞机前往广州,再换乘汽车沿京珠高速公路北上,直到17时30分才赶到京珠北除冰总指挥部所在的韶关云岩服务区。

之后,李又连夜踏冰前往公路一线,慰问坚守寒风中的交通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指挥抢通工作。直到京珠高速全线贯通之后,李盛霖才回到了北京,但此时,他腰疾复发,住进了医院。

"一线不比机关,没水没饭,连电都没有。李部长也是60多岁的人了,真是不容易。"交通部的工作人员不禁唏嘘。

而如今,新的重担再次压在李盛霖的肩上。外界则对这位"新部长"寄予更高的厚望,期待他能够带领交通运输部走得更加深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晓明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