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与中国未来 > 正文
党校专家解读胡锦涛“五个始终牢记”治国方略
2007年10月20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2005年4月21日,正在文莱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中国驻文莱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会见时胡锦涛主席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并强调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要始终牢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做到“五个统筹”,努力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方式上下功夫。我们要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我们要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

胡锦涛总书记这一论断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基本遵循。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五个始终牢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庞元正教授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和解读。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机发表这个讲话

“胡总书记发表这个讲话的重要背景,是从2003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一千美元,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概括地说,就是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一个矛盾的高发期、风险凸显期。”庞元正教授说,“因此要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就必须把握住大政方针。”

李忠杰教授指出,我们国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新形势下也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需要进一步梳理和明确我们的治国方略、治国思路,以此来统一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所以发表这样的讲话很有针对性。另外,从国际上来说,选择在文莱讲话,既是说给国内听的,也是说给世界听的。因为20多年来我们已经大踏步地走上世界舞台,与世界的各个国家发生了密切的交往关系。合作是主流,但也有一些矛盾,有一些摩擦,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世界都非常关注。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放在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对此,庞元正说,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社会取得了重大进步,关键就在于我们抓住了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所以,看一看我们这些年来的成就,为什么我们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实力能够不断地增长?说到底关键就在于我们抓住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李忠杰也认为,事实上,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的新课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思路还是要靠发展。比如说就业,要解决就业问题,老百姓的生活才能不断提高。怎么解决就业呢?那就要靠发展,要创业,要创造,要走向世界。从发展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来看,我们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今年头三个月,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不错。这说明落实科学发展观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科学发展观抓住了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问题,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我们只有坚持全面发展,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做到政治发展、文化发展,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什么事也干不成

胡总书记提出的第三个始终牢记,就是要让大家始终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李忠杰说,“这也是中国多少年来的经验教训,也是从世界多少个国家的经验教训深深体会到的。想一想过去旧社会那种混乱,军阀混战的状况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文化大革命、内乱带来什么,很多的痛苦和伤害,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

第四个始终牢记叫做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忠杰说,这是说我们党干什么都是想着老百姓、为着老百姓,所以我们制定一切政策的时候,想着我们的政策是为谁的,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着想的,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所有政策的效果怎么样呢?在哪些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呢?落脚点也是人民群众。

第五个始终牢记是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李忠杰解读说,中国是立足于发展自己,集中解决本国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坚持高举发展的旗帜。那么对外呢?对世界呢?我们要高举和平的旗帜、合作的旗帜。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称霸。所以,我们要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

庞元正认为,胡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始终牢记”体现着一个主线,一个根本精神,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国内国际矛盾,实现我们更好、更快地发展,这就是贯穿这“五个始终牢记”的精神实质。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