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汶川地震为最强大陆地震 余震或持续数年
2008年05月29日 20:09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据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地震学家称,中国四川大地震的余震可能持续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但破坏力会逐渐减弱。

路透社报道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在长达250公里断层带上,并伴随着一系列强烈地震。外国地震学家观测到4级以上余震共有150次左右,其中最高达到了6级,专家还警告说,仍有可能再发生一次达6.9级左右的大型余震。

伦敦国际地震中心主席加里·吉布森(Gary Gibso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认为:“在8.0级地震后没有发生6级以上的余震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现在还有(发生大余震)的可能,但随着时间推移,可能性正在逐步减小。”他对记者表示:“我担心地是,即使在数周后,还有可能有大型余震出现。”

地震专家称,余震的持续时间及破坏程度取决于主震的震级和深度。主震越强,震源越浅,余震持续时间就越长,破坏性也越大。

澳大利亚地震研究中心的亚当·帕斯卡尔(Adam Pascale)认为:“余震的持续时间是无法预测的,但余震可能会持续很多年。”

路透社报道称,“5.12”地震已经几近为最强的大陆地震。震源浅、震级高的地震造成的破坏更大。吉布森称:“决定余震持续时间和烈度的主要因素是主震的规模。通常说来,最强烈的余震大约比主震低一个震级,因此此次地震的最大余震可能达到6.9级。“幸运的是我们还没有遇到”。

地震专家还称,四川地震断层带上岩石层的脆弱情况也将决定余震的频繁程度。帕斯卡尔认为,只有等地质环境重新进入稳定状态,余震才会停止,而这可能要数年后。 (环球网 李洁思)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洁思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