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国可结合灾区重建做内需政策调整
2008年05月23日 15:58凤凰财经专稿 】 【打印

世贸组织星期三的报告显示,中国成为世贸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在过去四年当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超过10%,每天生活费不到一块钱的人口比率,大幅度下降到总人口的10%左右。

城市失业率也是降到了4%,与此同时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收国之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不断增加,反应中国正逐渐加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当中,不过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目前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于出口和投资,而不是消费,随经济增长而升的环境恶化问题以及城乡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等等,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石齐平做点评,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抗震救灾重建,现在逐渐进入到一个比较长期性的规划跟推动的工作,那么从您刚刚读到的这个相关的一些报道里面,可以看得出来中央政府现在在做一些重要的调度。

首先在整个全国的总预算里边,他希望挪一部分出来,那么要挪一部分出来,不能够印钞票就必须要在相关的部门要给他节约,所以刚才讲的有许多东西要节约,至少节约一个5%出来,把他挤过去。

第二个方式就是,中国特色了,就是各省市来对口来支援建设,长期以来就这样做,那么这个也是一种支援的调动。

那么第三就是可以看到,就是很多专家都指出,那么这样一个工作它是一个比较中长期的工作,起码要五年到十年,那么现在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要建100万套的房屋,这是一开始的时候那100万套就是最早的一年左右时间要住,那么长久以来还是要建长期性的房屋。

这里面涉及到财政问题、金融问题、城乡建设的问题,还有各种标准的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统统,所以我们想象中,国务院可能会针对这么一个庞大的一个工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不是有必要成立一个系统,就是长期性的一个办公室,来调动所有协调各方面的一些支援。

那么最后就谈到这个事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怎么看呢?我们在07年的时候就谈过,中国的宏观经济其实出现一个结构性的转变,因为过去长期以来都靠出口、靠外需,但是两个原因使得中国的外需从08年以后,可能就面临着比较大的阻力,一个是外边的就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性的经济的减缓。

再一个就是中国内部,在很多方面都把过去忽略掉的社会成本给他反映上去了,包括劳动合同法,包括节能减排,包括人民币的快速的升值,出口退税的减缓,所有这些都使得出口面临到更大的成本的压力。

所以就必须要转移到内需,那么就在这个时候呢,我们注意到了中国先后不幸发生了一个雪灾,又发生了一个震灾,但是如果从整个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讲,恰恰这个时候它是一个需要庞大内需去支持的。

所以就整个宏观经济的内需的角度来讲,那么对整个经济发展了没有什么太大的一个影响,所以我觉得内需是不是能够在这方面正好扣着特殊的情况,做一个全盘的思考跟规划,我觉得是一个很必要的事情。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李嘉诚披露捐款始末 为两岸三地民众赈灾感动
    四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是香港佛诞节假期,当时尚未能估计灾情的严重性,但他立刻决定捐款人民币三千万元给灾区,后来看到灾情非常严重,决定再捐款一亿元[详细]
财经热点
·48小时调空10库:中央救灾物资储备面临大考
·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捐款额 中移动以28620万列第一
·大陆前首富刘永行之子背奶粉赈灾险丢命
·大飞机相关基地上海选址 三足鼎立方案上报
凤凰独家评
·国家炒家投机人民币首度受惊 银监会称加强监管
·外媒:中国能承担震后重建成本 或加快投资速度
·梅氏外交面向东方 深化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时报:俄新总统先访哈中的外交深意
股市聚焦
·大盘已处只能进不能退位置
·海螺水泥被砸跌停内幕 电信重组明朗联通大涨
·叶檀:总有一种力量在做空中国资本市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吕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