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责令彻查沪转制企业纪委介入塌楼事故
2009年07月03日 11:00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3层高楼房整体倒覆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故已不再是一起简单的建筑事故,倒下的也不仅仅是楼房,或许有官员也将随之倒下。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纪委和建设部等已开始关注此事,上海市和闵行区的两级纪委和检察院都已介入调查。

大公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昨天非常强调,在下一批全市各乡镇开展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彻查昔日的乡镇转制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避免出现更多的“梅都房产公司”和“阙敬德”。

国企转制或存疏漏

上周六倒塌事故发生后,最早成立的是由建设系统官员、专家组成的调查组。但随着该楼盘建设企业─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背景的大揭底,调查的范围就不再局限于建设领域了。

据悉,周六上午上海市检察院反渎局干警就赶到事故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参与事故联合调查组工作。闵行区检察院也派员参与相关调查活动。近日,纪委系统也开始介入。

过去十年是上海各乡镇的国有、集体企业转制成为私人企业的高潮,不少官员凭藉着转制的良机转身成为了民企老板。但当初,由于经验不足、考虑不周、监管不够等种种原因,在资产评估、股份分配、官员下海如何回避等方面,都不太完善,一定程度上存在漏洞。

去年,曾爆出上海某村长年收入近三千万的消息,该村长依靠持有村办企业股份而获取了此笔“合法”收入。对此,申城主管纪检工作的常委只能感叹:此等收入乃合法不合理,必须纠正。

镇长助理非公务员

对于媒体披露的梅都房产公司阙敬德为梅陇镇镇长助理,据记者了解,在闵行区政府的名册中并无此人,相信该身份是镇政府私自任命的。这种情况,在内地并不少见,任命的理由通常是为了开展工作方便。

同时,阙敬德本人也并非公务员,而属于事业编制。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阙敬德不是公务员,但作为政府部门(梅陇镇征地服务所)的工作人员,按规定也不能在私营企业中持有股份。

凭藉“镇长助理”的身份,非公务员的阙敬德在政府中的排名仅次于镇长、副镇长,排在其他公务员的前面。而因为是手握经济大权的实力派,政府的普通干部一般也不在阙的眼里,其在当地的口碑并不好,近日不断有熟悉阙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布揭露阙的帖子。

陷入倒楼事故漩涡的梅陇镇,去年位列全国百强镇的第十六位。今年一到五月,全镇税收超过13.1亿元,按此态势计算,全年税收将超过31亿元。

据悉,楼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原定昨天授予梅陇镇的一项党建方面的荣誉已经被取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