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烟草局长“香艳日记”背后烟草潜规则
2010年04月01日 15:0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韩峰,一个前广西来宾烟草局局长,2010年春天因一部“局长日记”,成为网络冷讽热议的对象。对这部日记版《官场现形记》描述的官场生态,赞者有之,弹者有之。在腐败已成常态和不“请吃喝”不足以办事的当下中国,相比民众可见日记中的韩峰在如鱼得水之时偶有挣扎和反思,日记外的烟草系统,则隐藏了专卖体制下更为复杂的一面。

3月22日早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的主干道维林大道两边,错落有致地停放了几十辆的出租车,司机们斜靠在自己的车门上互相讨论着什么。因为来宾市政府决定买断合同,将原本属于他们的出租车牌收归公有,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决定在这一天集体停运。

的哥方伟强不想掺和这样的活动。他觉得这纯粹是徒劳,但又想不出其他办法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别看我们在闹这个停运,今天一过就没什么声响。”在维林大道上,他边开车边点燃了一根本地产的“软红真龙”香烟,指着一幢簇新的六层楼建筑说,“喏,这就是烟草局的办公大楼。”

“做什么都没韩峰厉害,他一本小小的日记,至少替来宾省了20年的宣传。”他说道。

来宾,这个位于桂中,曾因“体操王子”李宁和传销起源地而出名的城市,在不久之前,因为韩峰—一位前来宾烟草局局长和他的日记而再度扬名中国。

日记外的儒雅局长

3月14日,原来宾烟草局员工李思哲(化名)一上网便看到了韩峰被正式批捕的消息。他暗叹了一口气,心想果然还是被抓了。

福建人李思哲在广西柳州读书,2006年6月毕业后通过关系进入来宾烟草局物流中心任仓储管理,斯时韩峰已在来宾市烟草局局长任上三年。现年53岁的韩峰为广西钦州人,因为颇具文才,被选拔为时任钦州地区行署专员任西江的秘书。1997年前后,任西江调任广西烟草局局长,韩峰由此进入烟草系统。

曾是广西烟草局审计处负责人的王国泉见过刚入系统不久的韩峰。在他的印象中,这个年轻人看起来文文弱弱,甚至做事还有些畏畏缩缩,“没有一点干部的样子”。这与前来宾市副市长黄桂廷的评价截然相反。与韩峰有着多年交情的黄桂廷认为韩峰“做事比较稳,大家都公认他是有本事的”,待人接物一直彬彬有礼。

“不像干部”的韩峰就如同黄对其的评价一样稳步前进,先后担任过广西烟草局局长秘书、区局办公室主任,并调任崇左、贵港、钦州三个地级市烟草专卖局局长。2003年2月,韩峰又奉命前往来宾,组建烟草专卖局。

李思哲告诉记者,来宾原来就有烟草系统,只不过2003年之前隶属于柳州烟草局管辖。在韩峰刚到来宾之际,烟草局甚至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办公楼。

从网上泄露的韩峰日记里可以看出,与韩峰熟悉的钦州和南宁地区不同,来宾的气候和环境都与他“不合拍”。他大部分时间都只把来宾当作工作地点,住所仍在南宁。

韩峰的这种“异乡人”心态也反映在其管理手段上,上任后不久他便把来宾烟草系统的大部分老员工调到各乡镇分局去,又亲手提拔一批大学生,从而慢慢培养起自己的嫡系。“在局里,那会说是培养新人,现在想来其实也是官场的手段而已。”李思哲说。

李思哲印象中的韩峰很少批评过年轻人,倒是经常批评局里的老员工,“说他们工作散漫”。在当时已近天命之年的局长韩峰似乎更能与小自己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打成一片”,甚至还在他们心中留下“很潮”的形象。

“潮就是手机玩转得很溜,而且跟我们讲话时经常会援引一些网络上的新兴语句。”而李思哲和其他年轻的同事在往后的工作中也慢慢感受到韩峰的与众不同—与其他局里领导相比,韩峰给人培训和作报告时,几乎从不带稿子,仅有的几次稿子也都是他亲手写的。“每当他开口讲话,下面的人就都能感觉到那种儒雅的气场,不会像其他领导一出场就是什么局里的文件精神啊,一张口就是官样十足的样子。”

韩峰的这种人格魅力甚至让李思哲对韩峰日记中描写的生活作风问题是否属实产生了怀疑,他认为若真有其事,“不排除有个别女性是仰慕所致”。

作为来宾市摄影协会主席,覃刚看到的则是韩峰爱好摄影和喜欢接触各种文化事物的另一面。他对韩峰力推的来宾烟草局内部文化节印象深刻,也因此,身为来宾市检察院干部的覃刚自承韩峰日记对自己的打击很大,因为他认为“培养摄影爱好有助于摆脱那些社会上的低级趣味”。但假如日记成真,毫无疑问这个说法就站不住脚了。

除了“魅力”,韩峰也在来宾任内让人感受到他的魄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来宾烟草专卖队伍都由退伍军人担任,稽查行动中常有暴力事件出现。此后不久,来宾烟草局在辖区专卖管理队伍中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之后退伍军人亦慢慢退出专卖队伍,转由大学毕业生担任—而这些,自然又是韩峰的手笔。

“说实话,真不希望是他。”李思哲的尚在来宾烟草局任职的几个朋友在“日记门”之后纷纷表示惊讶和不能接受,“他跟其他贪官真的区别挺大的,至少个人工作能力没得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楠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