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市长周森锋沉默应对“全民考核”
2009年06月30日 04:58红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周森锋(左一)下乡考察的资料照片,后面还有人为他打伞,由此引起网络上对其“打伞门”的质疑。

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或许不会很快有明确答案,但以网络为主体的舆论关注现象表明,在当代中国社会,公权已经处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不管掌权的人愿意不愿意。——— 新华社评论

周森锋最终还是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在宜城市政府大楼撞见周,他快步离去,只给了简单的回应,“谢谢关注。”在与南都记者的交流中,周森锋使用了四次“谢谢”婉拒采访。

6月21日,以全票当选宜城市市长之后,湖北本地媒体一句“周森锋可能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县(市)长”,让周森锋一夜成名。全国多家媒体纷至沓来,网络上也不依不饶。

而周森锋选择了沉默,除了早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外,他一概不接受其他任何采访;周之前的同僚和亲友,也接到了电话,“不要接受采访”。

“他怕什么呢?”苦守在襄樊多日的不少媒体记者如此发问。周森锋沉默,他的不少同僚也沉默,宜城民众甚至也对其知之不多———“传说”,很多事情只是传说;周森锋只得在网络江湖和现实生活中若隐若现。

回避和沉默

与外界及舆论对周森锋就任宜城市市长表示出极大关注不同,在襄樊及宜城本地,市民对此并没有表示出太大的关注。

在宜城市采访期间,南都记者曾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很多对新市长上任表示冷漠,甚至有人不知道新市长叫周森锋。“我可不管这些,谁当我又管不着,不要让老百姓没法过就行。”一位李姓出租车司机说。

“这次当选让我很受鼓舞。面对代表们的一张张选票,我深感职责之重要、使命之艰巨”,“这个舞台很广阔,我唯有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自律、自警地走好一个青年干部成长的每一步。”全票通过当选市长后,周森锋如是对新华社记者说。

5月8日至14日,襄樊市委组织部对周森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公示,其将拟提拔担任正县级领导职务。据知,在公示期间,并没有人向市委组织部反映周森锋存在问题。

与不存在问题一样,周森锋在襄樊从政5年,能说得出的“政绩”最终落实为组织部门的概括:“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是责任心强,作风民主,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对于周森锋当选宜城市市长,襄樊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认为并没有什么特别,“一个副处级干部5年后升任正处级,很正常”。

近年来,“80后官员”逐渐走上政治舞台;如被网友称为“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时年28岁)、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辉,25岁当选共青团江苏省泰州市委副书记的孙靓靓——— 他们的就任无一例外都引发热议;与其他“80后官员”不同的是,周森锋对各种争议选择了沉默。

由于选择了回避和沉默,周森锋只得逐渐陷入网民和媒体追寻真相的舆论漩涡。“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或许不会很快有明确答案,但以网络为主体的舆论关注现象表明,在当代中国社会,公权已经处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不管掌权的人愿意不愿意。”新华社刊发的《权力要经得起阳光照晒》如此评论。

挂职襄樊

周森锋初到襄樊,是一名未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彼时,襄樊市官方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人才合作协议,周于2004年7月被引进,在襄樊市建设委员会挂职。

周时任建委副主任(副处级),主要分管城市规划、风景名胜区管理、历史文化名城管理等工作。

襄樊市,是《三国演义》“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的发源地;金庸笔下郭靖大侠苦守的襄阳城,也是该市一个城区。2004年,襄樊被确定为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但其城建规划却屡遭诟病。急需城建规划方面的专业人才,成了襄樊市官方与清华大学签订人才引进协议的初衷。

另一个背景是,自2002年末,随着该市原市委书记孙楚寅落马,襄樊遭遇“官场地震”,该市领导干部70余人被处理;由此,因吏治出现问题,人才也出现断口。

在诸多背景之下,清华大学的三名研究生被引进襄樊挂职,彼时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三的学生周森锋是其中之一。

周森锋出生于1980年7月,挂职时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学生气”、“勤奋”是当时同僚对他的主要印象。

挂职期是一年。据襄樊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挂职结束后,如果双方都满意可原岗留任,如果挂职干部想走,档案等人事关系也还保留在就读学校里。至于给挂职干部副处级的公务员级别待遇,“完全是出于吸引、留住人才的考虑”。

挂职期满后,周森锋成为该批引进人才中惟一选择留下的人。“襄樊的生活条件不是最好,但是,绝对有一个较好的干事环境。”对于选择留下,周森锋曾对当地媒体《襄樊日报》如此表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上官敫铭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