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瞬间失踪警察在哪 “打拐总动员”的现实与希望
2009年05月26日 09:54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呼吁建立国家统一的失踪人口信息平台

“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仔仔”是一个腼腆的小伙子,长相老实,说话也颇容易让对方信任。从2007年至今,“仔仔”已经成功解救过37个孩子。他不断变换着身份和人贩子打交道,一会儿是买家,一会儿是贩人的“马仔”。

“我长期潜伏在这些人中间,和他们打心理战。他们想说什么话,我提前就会说出来。比如我会主动问他们,‘你不会是警察吧’,这样,他们愈发信任我。”“仔仔”向本刊记者透露,他也在全国各地发展了不少下线,志愿者们会不断把信息反馈给他,“我掌握了所有证据之后,就会去找警方。他们一般都比较配合,我把前期工作都做好了,他们只要去抓个人就可以了。”

据了解,“宝贝回家”网站是一个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公益组织,丢了孩子的家长们在上面发布孩子的照片和各种信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则做着大量找孩子、打拐的工作,目前已有上万人注册。

救助流浪乞讨儿童,是志愿者们近期工作的重点。孩子被卖作了乞儿,亦是寻子家长们最担心的结果。

“你看这些。”志愿者“忠言”指着电脑上的一张张照片,“这对双胞胎,我们的志愿者在一年前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在睡觉;一年后,同样是他们俩,还在睡觉。这怎么可能呢?显然是被人贩子下了药,每天吃这样的药,即便真救出来,孩子恐怕也毁了。还有这个断肢的孩子,据说是被人把四肢冻在冰里,然后齐根敲断的,多可怕。孩子越惨,人贩子挣得越多。我们了解到有的人贩子一个月就能挣两万元。”

“《刑法》修正案中,已经对组织强迫乞讨定罪量刑了,但在执法中落实情况不好。”张志伟慨叹。

志愿者们认为,应该让全社会有这样一种意识,看到流浪乞讨的儿童不要给钱,而是要马上去报警。这样能大大减少流浪乞讨儿童的数量。“但现在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公安这边分治安和刑侦两块,打拐属于刑侦,涉及乞讨儿童的又是治安,分工混淆,影响积极性。”志愿者“小鸟”这样说。

志愿者们的另一个建议是,建立一个国家统一的失踪人口信息平台,对社会公开,以便公安、民政和失踪儿童的家长及时沟通,这样既降低了寻人的成本,也降低了民政部门为供养这些孩子所花费的巨额支出。

深圳寻子家长彭高峰也是“宝贝回家”网站上的活跃分子。如今,他暂时搁置了失子的痛苦,2009年5月1日,他的第二个儿子诞生了。但由于长子乐乐没有找到,小家伙出生的喜酒都没有摆。“他叫彭文博,他的任务就是找他的哥哥彭文乐。”彭高峰对本刊记者说。照片上,刚刚出生十几天的小家伙还紧紧地闭着眼睛,他并不知道自己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这一艰巨的使命。■

探访云南“贩婴”村庄

这种贩卖儿童的生意在南屏一带于1993年兴起,“那时候,本村姑娘跟人出去打工,有的就留在了福建,其他村寨,也有人嫁到福建的。带个小孩过去,就卖几百元”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志明 | 云南广南报道

以前所未有的通缉“规格”,宴朝相、吴正莲与张维祝---这共同来自于云南省广南县的3个人,因为涉嫌重大拐卖儿童、妇女犯罪,出现在4月29日公安部发出的对第一批共10名在逃人员的A级通缉令中。

《瞭望东方周刊》在广南县调查发现,恶劣的生存条件,贫穷的生活现实,攫取财富的渴切欲望,构成了宴朝相等参与犯罪的环境因素。

玉皇寨

在公安部通缉的10人中,列在第10位的是38岁的宴朝相。广南县政法委书记刘东云向本刊介绍说,通缉令中的三个广南籍的,其他两人是在外地作案,宴朝相是在广南作案,因此广南警方具体负责的只是宴这个案子。

宴朝相的家在广南县杨柳井镇骂然村的玉皇寨小组。玉皇寨没有路。5月15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杨柳井镇租了一辆面包车,沿着山腰间崎岖的山路前行,狭仄的山路边往往就是深谷。一个小时后到马路沟,就不能通车了,顺着矮木丛中羊肠小道往下爬,才到玉皇寨。

寨子很小,只有十几户人家、100多口人。村委会主任陈怀能告诉本刊记者,前不久有记者来寨子里采访,他们才知道宴朝相被通缉的事。宴朝相的二姐宴朝英就嫁在本村,43岁,这几年一直在广西南宁打工,种植桉树,一个月前才回到本村。她向本刊记者介绍说,宴朝相兄妹共9人,6男3女,他排行老三。而宴朝相也有5个孩子,两男三女,其中大女儿才13岁,和她的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在骂然小学读书。

玉皇寨本有一座小学,上个学期,学校仅有的那名民办教师因为转正,调到另一所学校后,这个学校就没有教师了,有的孩子因此退学,有的则转到骂然小学去读书。在本刊记者来到玉皇寨的这天,陈怀能正为此事发愁,“从寨子里走路去骂然,要走两个多小时,孩子们年龄小,爬山过沟,雨季水多,太危险了。”

没人愿到寨子里来教书,条件艰苦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寨子实在是太穷了,“每人只有两分地”,种植苞米与水稻,“石头里刨食”,收成也仅仅能填饱肚子而已。要想“找”多余的钱,只能出门去打工。

2004年,陈怀能家建房,打地基的时候,发现了锑矿,就组织村民来挖,把矿石卖给本县的冶炼厂,5元/公斤,每户派一人挖掘,收入平分,后来被管理部门发现,包括陈怀能在内的5人被抓,关了9个月,矿洞也被炸掉,陈怀能说,“矿没办法搞了,从前年开始,大家才出去打工。”

从玉皇寨出发,步行几个小时到杨柳井,然后坐车到富宁县,再转车到广西、广东或者福建,寨子里的人就这样上路了,其中就有宴朝相。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晓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