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称网游不应被妖魔化
2009年05月10日 10:33信息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怎样对待网络以及网络游戏的问题上,老师、家长、孩子们各有各想法,那么来听听教育专家是怎么说的吧。广东教育学院教育系的许锡良老师认为,“85后 ”、“90后”这一代儿童,一生来就生活在互联网世界里,对于他们来说,互联网就如同电话一样是社会必须的组成部分。将来人们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离不了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因此要完全杜绝网络游戏是不现实的,与其一味堵,不如顺势引导。相反,相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那种一味强调学生死记硬背的学习与考试方式还需要重新反思。

专家观点

学习理应充满喜悦

广东教育学院教育系 许锡良

学生从小学开始,厌学之风就非常普遍。但是,对上网玩游戏却是乐此不疲的。游戏对于学生来说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而对学校的学习却又是那样的不堪重负,普遍产生厌倦情绪?

学习是人的本能,理应充满喜悦

我们长期误解学习,以为学习就一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此我们一直存在着对学习刻苦的赞美与关于刻苦学习的许多典故。比如,“头悬梁,锥刺股”之类。其实学习是人的天性,也是人与生俱来的需要,是人的本能之一。顺应人的天性的活动才是充满乐趣的。一个只有能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满足好奇心与探究欲,才能够达到卓越,而枯燥乏味下的刻苦,只能够导致“合格”甚至“不合格”。

游戏之所以能够如此吸引学生,就是因为在设计游戏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学习的因素。也即游戏牢牢地抓住学生了好奇心、探究欲与动手尝试的欲望,同时还能够及时地反馈学习的成效,并且给予多次反复尝试的机会。如果我们的学校学习能够从中吸收到像游戏那样吸引学生的内容与方法,那么学习也不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也许将来需要考虑的是各科知识的学习的游戏化,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习、生活与娱乐融为一体。

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与儿童一起成长,甚至也尝试玩一下孩子喜欢的游戏,而不要游离于儿童的生活之外。可惜,我们现在不少教师、家长,与网络无缘,站在儿童的生活之外,用成人的标准与眼光,对儿童上网玩游戏,一味地围追堵截,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是不太可能的。

儿童可能通过网络形成新的学习契机

其实游戏也不是完全学不到东西。游戏里面也有知识与智慧。比如网络游戏,需要掌握电脑技术,学会娴熟地使用网络。如果学校通过信息技术课程对学生在网络游戏上作一定的疏导,把学生对玩游戏本身,引导到对制作与研究游戏的兴趣,也未尝不是一条出路。其实每个电脑网络专家及其发明创造,都是由玩游戏玩出来的。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互联网。一个从来不上网的人,常常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其实,电脑与网络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交流跨越了时空的局限。儿童常常是通过网络游戏来认识朋友,增长知识与智慧的。他们的人际关系,与他们的父母不同,是常常离不开这些需要远程合作与竞赛的朋友来完成,因此,他们的人际关系常常是通过游戏建立在网络上的。这个过程,也不一定就是完全孤独的,怪异的。儿童通过网络跨越时空交朋识友,交流学习的可能性也日益扩大了。电脑与互联网的出现,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形成了新的学习契机。

当然,网络游戏与现实的游戏毕竟又不太相同。因为这个游戏是在虚拟的世界里进行的。沉迷其中,也容易出现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长期在网络上活动,会减少儿童的现实活动时间。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不利,同时形成心瘾。但是,不要一味堵,因为这是不现实的。儿童一生来就生活在互联网世界里,将来人们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也没有谁能够离得了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因此要完全杜绝网络游戏是不现实的,与其一味堵,不如顺势引导。相反,相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传统那种一味强调学生死记硬背的学习与考试方式还需要重新反思。

有嘢讲嘢

当互联网成为他们的生活

在孩子是否可以上网、孩子与网络游戏的关系、具体到某款游戏对孩子有利还是有弊、教材可以不可以加入网游内容这些表面化的问题背后,隐藏着一个更深的话题,这就是我们生活的变革和对社会的适应。

对于已经成家立业、为人父母的我们来说,我们的童年并没有网络的介入:70后开始回忆童年,能想到的是与小伙伴丢沙包、拍画片、跳格子、看黑白电视和有限的老电影;80后(特指85前)的童年回忆,多加入了彩色电视、引进大片和最早的街机拳霸、GameBoy与任天堂红白机……而电脑和网络,那是我们进入青春期或更晚才接触到的东西,我们在成年的心态下去认识它、熟悉它,甚至在工作之后才不得不学会它,这是我们与我们的孩子最大的不同。对于85年以后甚至90年以后出生的城市孩子们来说,电脑和电视冰箱一样,是他们从小就熟悉的“家具电器”,并没有什么神秘感,甚至比书籍更亲近,你怎么可能不让他们去接触电脑呢?家庭中、学校里、社会上,哪个角落不用到电脑呢?就连孩子们小学作业也有需要上网查询的内容,甚至有直接在网上完成的部分,你怎么可能希望他们对网络中娱乐游戏的部分完全无视呢?所以真正的问题其实是,如何在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中,摘选出健康绿色的一方天地,来供孩子们进行适合他们年龄和心理成熟度的浏览与参与。在国外,电子游戏与电影等文化产品一样,有严格的分级制度,大家熟悉的《魔兽世界》就是13岁以上许入的,而国内,近年来搞的“防沉迷系统”和“绿色推荐”制度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变成了一个笑话。

所以,有其于堵,不如疏导,看看他们是怎样处理孩子与网络的关系的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