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山区村小老师为孩子生火探路 20年执着教育
2010年03月29日 05:0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课了,胡老师陪孩子们玩耍。

孩子们在破旧的教室里上课

八面山上

不灭的火种

八面山,黔江区海拔最高的几座大山之一。山上有一所村小,尽管每年冻期很长,但是这里很温暖。因为,有一位老师,20年来,一直在这里播撒着不灭的火种——

“身体大不如以前了。”爬上第四道山梁,55岁的胡正阳摸出手机一看,用了50分钟。第五道山梁炊烟袅绕的地方,便是黔江区小南海镇双岩村小,只剩10分钟路程了。虽然离上课时间还有半小时,胡正阳仍加快脚步,想尽量早点到校。因为,头天晚上突然降温,他得赶在学生到校前,把孩子们放在教室的火盆生上炭火。

12个燃烧的火盆

双岩村小位于海拔1700多米的高寒山区,只有一个班、12个学生。胡正阳既是校长,也是老师。

3月4日,山下已桃红柳绿,山上的师生仍在迎风斗雪。

这是一座修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的木屋,破旧的木窗因无任何遮挡,凛冽的寒风直往教室里灌。教室外那块土台子,算是村小的操场,中间那根高约两丈的木杆上,悬着一面国旗。

胡正阳来到学校,把挎包往讲台上一放,提出一个火盆,来到紧挨村小的刘翠银家。刘翠银见他提着火盆,知道是给学生生炭火,热情地从灶堂里为他夹了满满一盆燃着的火炭。

回到教室,胡正阳把学生的火盆集中到教室后面,12个火盆,摆了长长的一排,然后一个一个加上木炭,再放上火种……

火盆全部升起炭火时,同学们已陆续到校。教室温暖起来,胡正阳开始给孩子们上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胡正阳   孩子   学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向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