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富阳民警被指面对女童溺水拖延时间不救
2009年11月24日 14:1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遇难者遗照(网友供图)

近日,一篇“人心的丑陋,这样‘为人民服务的警察’”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论坛上传播。发帖者称,浙江省有民警在搜救溺水女孩前,追问“住址在哪”、“电话号码多少”等问题,拖延救援时间,使女童溺亡。对此,该民警所在派出所昨天回应称,不确定孩子落水地点,不能下水救人。

警方被指问问题拖延时间

昨天,女童母亲朱苏琴介绍,她在浙江省富阳市望月弄开了家饭店。10月7日中午,饭店戚厨师的儿子突然跑回来称,“姐姐(指朱苏琴5岁半女儿)落水了”。朱苏琴赶紧和厨师奔向渠边,一名顾客报警。朱苏琴说,警方赶到后,连续问“谁是家长”,“电话号码是多少”,“住址哪里”等问题,而迟迟不下水救人。

“他还问我掉在哪里,确定掉下去了吗?”朱苏琴说,尽管苦苦哀求,但警方说要等“渔政、水警”,因此拒绝施救。

戚厨师告诉记者,民警还说“(渔政)捞人是要钱的”。对此,朱苏琴哭着答应:“钱不是问题,要先救人”。

就这样,20多分钟后,孩子舅舅赶到,和其他人一起将女童救起,此时女童已经死亡。

因气愤、伤心,参与救援的网友“海洋之心”、戚厨师和朱苏琴,将事件经过发到网上,指责民警。

民警称在核查落水位置

“我们解释过了,民警知道孩子在哪儿后才会下水。”昨天,当事民警所在的富阳城西派出所张姓教导员称,民警要考虑整个事情的救助,而不是现场情况,当时民警始终在核实女童落水地点,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停顿。

张教导员说,警方已就此事与朱家谈判,并写有现场书面材料。虽然警方指出民警不下水有原因,但朱家认定警察应该下水。张称,民警没下水而被指责,“是一种民众心理状态而已”。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要等着民警去救。

- 争论

警方赶到现场该不该跳水救人,这是朱家人和众多网友的质疑。对此,警方给出三点原因。

1 有人打捞可以不入水?

张姓教导员称,110指挥中心接警后再派民警过去,约4分钟后,警方赶到被指认的第一现场时,厨师已经先下水摸了一段时间,“既然他没有摸到人,警方要再确定落水地点才能下水”。

“我们到了后,几个人合力才摸到女孩,厨师一个人怎么能找到?”对此说法,“海洋之心”气愤地说。

厨师说,警察赶到时,他在水里央求警察一起救人,但警察就在岸边,“看着我一个人挣扎”。

2 捞出尸体地距第一现场远?

张教导员称,根据事后实地勘察,从朱苏琴的饭店到女童遇溺的第一现场,需要8分钟左右,水流又急,女童肯定不会在第一落水现场。

对此,“海洋之心”说,饭店离第一现场不到200米,1分钟就可跑到。

“我知道女儿落水了,第一时间奔过去,1分钟不到就到了。”朱苏琴说,这条渠水流“很平静”,而且事后医生告诉她,5岁儿童落水,不太会挣扎。

3 警察到对岸找目击者了?

张教导员称,警方现场听到对岸有人在大喊,但听不清,民警猜测对方知道女孩落水地点,于是向对岸去了。“事后勘测,捞人地点和第一现场有25米距离,证实了此前说法。”

“有没有警察跑过去,我不知道,但我下水救人时,有警察就在岸边,像在做笔录。”“海洋之心”说,他到达现场时,孩子的舅舅已在捞人,但捞起女孩的地方距第一现场只有五六米远。

“我从水下走过去的。”戚厨师说。

警方   民警   女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