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中学生挑战24小时自谋生路
2009年06月21日 07:57CCTV《新闻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现场:街头的车流和人群

解说:

16日的重庆下着小雨,一大早,来自不同学校的12名中学生就聚集到繁华的街头。

同期:

老师:今天我们的要求是,第一不能做建筑类的工作,第二不能爬太高要注意安全,第三,不能乞讨,能不能做到?

学生:能!

解说:

原来,这些学生们是来参加一个名叫“社会生存大挑战”的活动,规则很简单:每个人只发一块钱,同时手机上交,在24小时之内,他们要靠自己去找工作,赚取一日三餐,甚至是晚上住宿的费用。

同期:来,一起来!加油!

男:我觉得咱们应该往那边去,那边人流量大,应该好些。

解说:

早上8点多,分成4组的学生们已经向茫茫人海进发了。平时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呵护的他们,此刻最重要的,却是赶紧寻找一份零工,好填饱自己没吃早饭的肚子。

【双视窗】

同期一组:(这家是要干什么啊?)他们要发些传单,弄个展板,他去问老板了。

同期二组:(餐馆中)您能不能多要两个人啊,我们是一起的。(不用那么多)那你们2个在这里好不好?我们接着去那边找工作。

解说:

没有得到派发工作的一组只好接着想办法,而二组的两个组员已经开始了在餐馆的打杂工作。

现场:服务员教摆桌花;男孩收盘子

解说:

很快,碰了壁的一组终于也找到了一份工作——帮小吃店卖西瓜。平时和陌生人说话都要脸红,现在却要硬着头皮向食客兜售。

现场:上大巴车卖切好的西瓜

(怎么样?卖了几个?)13块,还不错。

解说:

和前两组相比,三组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帮人家推销的矿泉水一瓶都没有卖出去。

同期:我就一个劲地冲人家笑啊,笑了半天人家就是不买,半天也没卖掉!

解说:

中午,同学们用刚挣到的几块钱,买了最便宜的午餐。很快,他们又投入人潮中。有了上午的经验,大家陆续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有的在火锅店里扫地、刷碗,有的继续推销西瓜,还有的在餐馆里打杂。

男生剪辣椒:(怎么样感觉?)找工作好累啊!

学生:给别人端茶水的时候,那个茶杯如果你端到中央的话,很烫的,会把手烫红的。

学生:要不要买块西瓜?(多少钱?)一块钱!(掏钱买了剩下的几块)谢谢!谢谢你们!

(走出餐馆欢呼)

学生:耶!我们完成任务了!太厉害了!我们成功了!

学生:今天我们赚钱好难啊!洗碗、拖地,还有……(洗了多少碗知道吗?)没数,太多了,几盆几盆的(一人赚了多少钱?)10块。(一人10块?觉得赚钱难不难?)难!(10块钱不好赚吧?)对!找工作更难,找了十几家,最后才找到那一家。

解说:

夜幕低垂,喧嚣了一天的城市渐渐安静下来。拿着自己挣到的十几元钱,12名学生围在路灯下,商量着这个没有父母陪伴的夜晚,该住在哪里?

同期:让我有一个地方洗澡就可以了!(还有什么嘛)还有风扇。(好,你说的住那里,25块钱一个晚上。)好了,可以把档次再升一点,有空调了……

解说:

最后,6个同学在一家简陋的旅馆里挤了一晚,花了25块钱;而另外的6个同学索性找了家歌城,在沙发上三三两两进入梦乡。第一次自己挣钱,他们很累,睡得也很香。

女学生:通过今天一天的工作,我一天的走路、一天的辛苦工作,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养活我更是不容易。

男:学到与人怎样交流,怎样挑战,怎样建立自己的信心,建立自己的目标,需要有勇气,加油吧!

同期集体:一二三,加油!

主持人:下周对于今年有高考考生的家庭来说,又是一个有喜有忧的一周,因为考生的分数就要出来了,更何况填报志愿的工作也要结束。而对于分数,希望家长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考好了当然好办,考的不好您应当成为孩子第一个安慰者,而不是相反。涉及到填报志愿,恐怕一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二是不能太追赶所谓现在的热门,因为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几年后工作不好找的专业,所以用兴趣与务实的角度来帮着孩子填报志愿,是一个家庭应当做好的功课,希望将来大家都不后悔,好运,考生跟家长们。好了,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新闻周刊》,祝您周末愉快。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