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奶奶儿子儿媳离世 只身照顾瘫痪孙子(图)
2009年05月10日 12:42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位84岁的老人,身形瘦小干枯,拄着拐棍走路还颤颤巍巍,视力高度下降,一尺之外便视物模糊,耳朵也背了,还患有高血压。本该颐养天年的她,却承担着照顾父母双亡的瘫痪孙子的重任。而这个孙子,和她并没有血缘关系。

本报记者 张晓影/文图

这位可敬的老人名叫侯书亭,家住邯郸魏县北寺庄村。5月5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家庭,心灵一次次被这个坚强的老人所震撼。

从房子便能看出这个家的家境。

走进这个农家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破败的房屋,房子除下半截由一块块破砖头砌起外,大部分是土坯结构,墙皮已经大面积脱落,窗户不能开关,上面糊的纸早都烂掉了。

院子里有一位瘦小的老人,正在吃力又认真地洗着一件衣服,她就是84岁的侯书亭老人。见到记者,老人放下手里的活儿,热情地打招呼,她说,这个房子太破了,不能住人了,她和孙子住旁边一间小房子。

老人把记者领进她和孙子的小屋,小屋在正房的西侧,只有10平方米左右,屋里用木板搭着两张简陋的单人床,床窄得只能容一个人平躺,翻个身都不行。东边的床上躺着一个瘦削的年轻人,他平躺在床上,盖着一床脏兮兮的棉被,身体一动不动,露出一张脸和一双手。让记者惊奇的是,这张脸白皙干净,他表达能力不错,还会说普通话。他说,他的身体除了手和头还有两只脚以外,都不能动了。

老人的听力已经很差了,记者几次和她大声说话,但都难以沟通。于是,她的故事,主要由孙子李富景来讲述,孙子不知道的,再大声地问老人。

时间渐渐流逝,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老人准备做饭了,记者注意到,就在她眼前一尺多远的锅,她来回摸了几次才找到,她颤颤巍巍把锅舀上水,端到炉子上。

儿子儿媳相继离世

侯书亭老人的娘家在河南,她14岁的时候,嫁到魏县北寺庄村,和大她14岁的李姓男子结了婚。转眼12年过去了,夫妻俩依然没有生育一男半女,便在外村领养了一儿一女,儿子8岁,女儿刚刚几个月。

又是12年过去了,丈夫因黄疸性肝炎去世,这时,侯书亭38岁,养子刚刚成年,而养女只有12岁。侯书亭没有再嫁人,她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种地,做所有的家务,她还在家编草帽辫子、织布,等到集市时,便挑过去卖,集市离她家有两三公里,她一大早便从家里出发,徒步把草帽辫子和布挑到集市上,直到下午两三点钟,集市散了才又走回来。在集上,她从来不舍得吃一顿饭,省下的每一分钱,她都要用在儿女们身上。侯书亭靠着自己的努力,给养子娶了媳妇,把养女拉扯大,给她成了家。

养子养女都长大了,侯书亭感觉自己还不老,闲不住的她,又开始为养子养女抚养下一代。虽然忙碌辛苦,但看着一个个孩子健康成长,侯书亭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和甜蜜。

孙辈们一个个长大了,侯书亭也步入了老年,她长舒一口气,准备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生活。没想到,命运却给她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1998年夏天,老人的养子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暂时保住了性命,却落了偏瘫的后遗症,儿媳边工作边照顾丈夫。2000年春季,身心俱疲的儿媳被查出患晚期胃癌,不得不辞掉在邯郸的工作,带着丈夫回到农村老家。老人正上初二的二孙子李富景,学习成绩非常好,考入学校的重点班,初三毕业就可以直升邯郸一中了,但也不得不辍学回家。

见到病重的养子和儿媳,侯书亭老人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痛哭了一场后,她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让两个孙子到外面学手艺找工作,她自己则负担起照顾两个病人的重任。

半年多过去了,儿媳因病情恶化去世,一年后,养子也离开了人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晓影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