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最牛学校”:原是以学校名义炒股
2009年05月10日 10:33齐鲁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青岛市教育局调查显示,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确实存在用大笔资金炒股的情况,但是该账户名下的资金是个人所有的自有资金,所有人是该校的投资人吴红军 ,而吴红军只是借青岛航专的学校名义设立账户而已,学校方面并没有资金注入。

青岛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职业中专,因为偏爱垃圾股并屡屡有所斩获,因而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学校”。5月8日记者来到青岛的这所学校——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进行了大量的一手采访。

□传闻

学校举办者炒股发家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以下简称青岛航专)位于青岛市经济开发区海南岛路24号,始创于1997年,是经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和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一所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校(职业中专)。

5月8日上午,按照此前得知的信息记者来到这里,卷入炒股风暴的青岛航专掩映在绿树丛中,校园整洁,看起来也仍然平静。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里曾是黄岛一中校址。2001年这所学校来这里办公。学校始创于1997年,原名为青岛同创职业技术学校。2002年8月,更名为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2005年学院举办者变更为姜冰琴女士,现任举办者是吴红军先生。平时在学校里院长王峰主持工作,姜冰琴与吴红军并不常来学校。

学校办公室主任张艳峰(音)在门口的传达室里接待了记者一行。她说,现在正是招生旺季,校长王峰外出招生,不在学校,亦不方便打电话联系。炒股传言对学校影响很大,学校师生议论纷纷,人心惶惶,干扰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据熟悉两位举办者的人士透露,就在青岛航专炒股事件曝光前,关于两人靠炒股发家的传闻就由来已久,不过一直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姜冰琴女士待人和善,周围的人对其评价不错。

□扬名

偏爱ST股被冠“最牛学校”

在爆出大炒垃圾股前,许多青岛本地人也未听说过青岛航专这所学校。让这所学校名噪天下的,是该校在2008年到今年一季度间,曾先后出现在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该学校炒股偏爱ST 股,因此被冠以“史上最牛学校”的称号。

2008年,青岛航专曾先后出现在4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它们分别是SST张股(000430)、ST盐湖( 000578)、ST 春兰( 600854)、SST 秋林(600891)。此外2009年,青岛航专新进南方建材(000906),拥有 886400股,位列其流通股股东第4位。

青岛航专所持股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有重大的重组预期或者公司尚未股改。根据SST 张股的2009年一季报,位于十大流通股股东之首的正是青岛航专,截至今年3月 31日,该校持股总量为595.8799万股。至4月 28日停牌,至少在该股上赚到1200余万元。

此外,青岛航专还是*ST 春兰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截至2009年3月31日,该校的持股总量为3637259股。*ST 春兰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其2008年实现净利润1208.04万元,这意味着春兰保壳成功,其一旦复牌,青岛航专将再度揽金,赚个盆满钵满。

今年新进的南方建材,因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亏损,2008年4月1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建材”,就在如此形势下,青岛航专依然进入。今年4月2日,*ST建材发布公告称,重组成功“去星摘帽”,自4月3日起恢复为“南方建材”。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4月3日该股卖出金额排名前5 位的营业部名单中,出现了中信万通证券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井冈山路营业部的名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青岛航专的建仓成本每股在4元左右,若按当日平均价格7.2元计算,青岛航专一天就卖出636万元。也就是说,不到3个月,青岛航专在这只股票上获利超过280万元。

中信万通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井冈山路营业部工作人员透露,青岛航专的股票账户就设在他们这里,是他们的机构大户。青岛航专的人一般不到营业部来,多数是通过网上进行交易,也不用营业部工作人员下单,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操盘手。他们做的单子似乎并不多,交易也不频繁。从他们近期操作的股票看出,收益都比较好,应该说操作非常成功。按照他们操作的股票计算,资金应该在数千万元。

□近况

青岛教育局责令换“马夹”

8日下午,记者与青岛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社管办)主任孙建国取得联系。孙建国主任告诉记者,根据前期调查的结果,学校举办者完全是利用个人资金以学校名义炒股,青岛市教育局已责令其立即整改,撤销以学校名义开立的账户。

据孙建国主任介绍,5月5日,在得知青岛航专使用大笔资金投入股市的情况后,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他们迅速责成该校所在地的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体育局对该事进行调查,并要求出具书面说明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该校确实存在用大笔资金炒股的情况,但是该账户名下的资金是个人所有的自有资金,所有人是该校的投资人吴红军,而吴红军只是借青岛航专的学校名义设立账户而已,学校方面并没有资金注入。

据孙主任介绍,青岛市教育局社管办要求该校举办者吴红军立即停止这种错误的做法,撤销以青岛航专的名义开设的账户。最近几天,青岛市教育局社管办还将前往该校落实整改情况,如果是利用学校资产炒股,将派人查账,调查资金的支出、流向等详细情况,并依法对其处罚。目前采取的处理办法是提出批评,责令立即整改。

他说,青岛市教育局将以此为例,对青岛市内其他民办学校加强教育,提出要求。包括民办学校在内,学校资产只能为办学使用,不能进行校外投资。即使是个人资金,也不能以学校名义炒股。民办学校虽具有营利与社会公益性的双重身份,但仍须以后者为重。

针对民办学校名称变更比较频繁的事宜,孙建国主任说,学校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民办学校变更名称是正常的,只要是符合审批程序,没有不妥之处。

□背景

似与领航教育集团有关系

为揭开这所“最牛学校”的神秘面纱,记者展开了调查。

青岛航专的校方网页显示,该校有两个名称,分别是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院和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并在显著位置出现“东方领航”字样。在网页中提到,青岛航空职业学校是经上级教育部门批准,由东方领航教育举办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具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中专文凭资质,承担着为国内外培养中高级职业技术人才的使命,该校在全国各地开设50多个教学区等。

随后,记者在领航教育集团总部网站上看到一段介绍,也说明了青岛航专与领航教育集团的关系。例如:领航教育集团是国内知名品牌教育机构,主要从事航空、海事、金融、国际商务等专业的中等和高等职业学历教育。集团旗下现有中等职业学校三所:华航航空学校、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南京领航技术学校。此外还有两所高等职业学院:青岛东方领航专修学院、江苏东方领航专修学院等内容。(记者 杨飞越 管慧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