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名大学生竞标公厕保洁员 称当"厕主"比失业好
2009年05月10日 10:23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8日苏州市58座公厕面向社会招标管理员,令招标者始料未及的是,参加竞标的746人中,竟有46名苏州籍应、往届大学生!

招标方:大学生择业观变了

昨日的竞标地点在苏州市会议中心多功能厅。本次公厕招标,报名条件和方式都很简单,1979年以前出生的最低只要小学文凭就可以参加投标。岗位要求每天必须进行6小时以上的保洁等工作。要求虽低,但却引来了46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这让其他竞标者隐约感到了危机与压力。不过,作为招标人的苏州市环卫处却甚感欣慰!苏州公开面向社会招聘公共卫生间管理员已有七八个年头了,虽然提高管理者的现代化素质一直是他们的不懈追求,但有这么多大学生参与竞标,还是第一次。据环卫处负责此项工作的王主任称,去年的投标人中只有3名大专学历,而今年本科生有3人,大专学历43人。

在现场,苏州市环卫处党总支书记李世昌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大学生扎堆竞标当“厕主”,这至少在昭示三条理由:一、眼下择业难,大学生都迫切希望能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二、时代变了,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三、苏州公共卫生间这个“平台”、管理员这个“职位”越来越显示出了其诱人的魅力……

竞标者:当“厕主”比失业在家好

参与这次竞标的46名大学生中,大部分是往届生,且都有三五年工作经历。在一群手拿档案袋的人中,记者见到了年近三十的小朱。小朱大学读的是工商管理,毕业后已干过四五份工作了,但总不是那么稳定。目前小朱已失业半年。当记者问他如果中标当厕主会不会害怕社会上的偏见时,小朱笑着说:“说实话,今天我参与公厕招标,也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理。我觉得管理公厕这项工作还是简单易操作的,只要把公厕打扫干净,把上面要求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我感觉这也没有什么丢不丢人的。再说了,公厕保洁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也可以,我希望能中标,因为这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参与竞标的几名应届生大多是父母作陪到现场的。一位毕业生说:“现在的公厕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便于打扫,做保洁员毕竟也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总比失业在家好。另外,福利还有保障,这样的待遇不错了。我参与竞争是想先找个安稳的工作。反正自己还年轻,今后再跳槽也是可以的。”

质疑:大学生能否安心管公厕

昨天,在招标现场,也有人表现出了对大学生参与竞标的不看好。现在苏州市政府一职能部门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尽管有40多名大学生参与竞标,这使投标人的文化程度提高了不少,但由于招标采取的是透明化、公平化的抽签方式,所有投标人中标的机会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为学历高而几率大。而且大学生有足够施展自己能力的空间,有的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如果他们中标了是否能坚持履行合同,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名公厕保洁员?目前,还不好说。

本次招标全过程由市监察局、市政府采购处、市市容市政局监察室等相关人员现场监督,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最后的中标人,中标结果将于下周公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