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走上讲台现身说法:我的儿子是同性恋(图)
2008年10月20日 13:4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吴幼坚(左)和她的儿子(中),以及儿子的男朋友

“我能够站出来,说自己是同性恋,跟妈妈有很大关系……”昨晚(10月19日)8时许,站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讲台上的郑远涛很坦然地说,看上去很阳光。2004年12月1日,郑远涛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成为广州第一位在电视上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人。

“我觉得孩子除了性取向以外,跟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站在讲台的吴幼坚态度很坚决。2005年11月,吴幼坚以同性恋者母亲的身份出现在南方电视台的节目当中,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者的母亲。

昨晚8时许,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和爱白成都青年同志活动中心邀请吴幼坚、郑远涛及其男友来到校区,为大学生联手上了一堂同性恋话题的课。

得知儿子是同性恋 他的母亲坦然接受

大概是1999年4月的一个夜晚,吴幼坚给儿子说了说自己的一些感情经历。郑远涛回忆,他当时已知道自己是同性恋,不过还没有准备好就在当天跟妈妈说。可能是和妈妈聊得比较投入,郑远涛就借着这个机会跟她说了。对此,吴幼坚并没有表现得太惊讶。

为了确定儿子是否是同性恋,吴幼坚还追问儿子:“是不是现在你还没有遇到优秀的女孩子值得你爱,如果你将来遇到一个优秀的女孩子呢?你还没上大学,大学里可能有呢?或者再晚一点,工作的时候就遇到了呢?……”不过,郑远涛很快就否认了母亲的想法。他说不可能因为对方优秀就爱上她的。打比方说,妈妈你有很多女朋友,你会不会因为她们优秀你就爱上她们呢?

一番交谈之后,吴幼坚明白了儿子处境。对于儿子为什么会成为同性恋者,吴幼坚认为是“天生的”。而郑远涛回忆童年、少年时光,也只是觉得玩的玩具与一般的男孩不同罢了。进入初中之后,他越来越明白。“上体育课的时候,男生湿透的衣服,突出来的胸部轮廓,会吸引我。”郑远涛笑着说。悄然而至的青春期,“我的梦中出现的是男生……”郑远涛说,这更让他确定他是一个同性恋者。

母子俩回答提问称 同性恋不是一种病

吴幼坚简短介绍了她如何接受儿子是同性恋,以及接受他的男朋友的话题后,郑远涛进行了补充。随后,母子俩在讲台上回答了在场大学生现场提问。

问题一:在媒体上公布儿子是同性恋,并在网上开博客。在此过程中,您感觉最难的是什么事情?

吴幼坚:知道儿子是同性恋后,作为母亲肯定要为儿子及其他们这群人做点什么事情。坦然面对现实我觉得没有什么,我并不像一些人说的那样,经历了什么激烈的思想斗争。在我看来,儿子是同性恋并没有什么错。唯一遗憾的是在博客上,个别不理解的人恶言相向,有时看了很难受。不过,看到更多的人是理解,这种感受就很快过去了。

问题二:我是同性恋,如果家人反对,该怎么办?

吴幼坚:同性恋不是病,只不过性取向不同罢了。当然,得到父母的认可很重要,这需要你不断的努力。比如:在工作、事业上不输于其他人,同时又表明你的立场。就是你只喜欢同性的人,其他并没有什么。

问题三:古语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

吴幼坚:丈夫是孤儿,没有传宗接代的观念;我父母对生死也看得很淡。因此,我们家里是否有第三代,并没有什么强制要求。比如说,假如郑远涛是个女孩,那么结婚后生子跟丈夫姓,是不是我丈夫也一样绝后了呢?我们家对这个传统观念看得很淡,对得起自己这一生就行了。

郑远涛:传统是不断变化的,并不是不遵守传统就是大逆不道。现在,我还没有结婚的打算,当然法律也没有相关规定。等到以后法律允许了,我们可以通过收养小孩的方式来满足我们对孩子的渴望。

听完母子俩的讲座 多数人保持平常心

在活动现场,吴幼坚一再强调,对于儿子及其男朋友,在她眼里就是两个儿子。另外,她还讲述了前日遇到成都一对女同性恋的经历。这两个女孩一个家在北京,一个家在成都,为了感情,北京的女孩毅然来到了成都。可是两人的感情却面临着家庭的极力反对,成都女孩的父母更是以死相逼,还多次痛骂北京女孩,要求她们分手,但是这对恋人依然坚持了自己的感情,并且和父母也多次进行了交流。在双方僵持中,逢年过节两人都会上门探望亲人,经过几年的努力,这对恋人终于得到了父母的认可。

对于这次讲座,在场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刘同学告诉记者,她来听讲座,主要是想亲眼看看吴幼坚和郑远涛母子,这对母子如何面对生活、感情。讲座后,刘同学认为很不错,“以前对同性恋不了解,现在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而且我觉得同性恋会越来越被别人宽容的!”在听过讲座之后,多数人认为,大家应该用平常心去对待同性恋。(袁勇 孙思维 刘畅)

更多精彩新闻 进入社会频道>>>

同性恋   儿子   幼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袁勇 孙思维 刘畅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