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拟用地震死难者骨灰雕塑生命之花
2008年06月11日 15:3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你怎样看待艺术家拟用地震死难者骨灰做雕塑?

支持。用骨灰雕塑也是一种安葬方式,它可以提醒人们永远铭记历史。

反对。应该让逝者安息,这种行为是对遇难者不敬。

说不清。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谢鹏

“一朵纯白色的、美丽惊人的花,迎着狂风暴雨坚定地、遥远地站在我的脑海里,任它风吹雨打,傲骨长存。此刻我猛然醒悟,这个形象就是由在汶川大地震中迸发出来的各种动人的力量和精神,形成的撼人心魄、凄美的‘生命之花’。冥冥中我觉得我必须将它呈现出来。”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日前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决定创作名为“生命之花”的雕塑作品,将它献给所有在地震中的死难者和幸存者,以及为地震作出贡献的世界人民,从而“让这段历史变得可以触摸”。

而用什么材料来塑造“生命之花”呢?舒勇的答案竟是:死难者的骨灰和灾区的残砖瓦砾!

希望家属捐出死难者骨灰

汶川地震发生时,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所搭乘的赴法国飞机正好经过四川上空。当时他并不知道地上正经历着什么……数天后,展览大获成功,可是,舒勇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我很内疚,很不安,因为国难当头,我却在国外办着阳春白雪的艺术展览。不管这个展览对我个人而言有多重要,此时,我都觉得它毫无意义了。我一直都在想着,凭我个人的能力可以为灾区做点什么……”

舒勇向记者坦言,可以预见他的这次创作会因为取材的原因进行得很艰难,但他一定要完成。舒勇表示,自己希望死难者家属“自愿捐赠”骨灰。不过,按照中国的民俗传统,骨灰一般是被寄存起来,以供亲人纪念。

但是谁会把亲人的骨灰,捐赠给一个陌生人搞创作呢?

对于这些问题,舒勇说他全部考虑过了,而这正是他此次创作的最大困难。“我绝对不会勉强任何人。现在我已经通过网络,发动我的朋友以及一些网友支持我的工作,也已收到一些回应……”

如果能成功获取骨灰,舒勇将通过与各种技术人员的合作,用雕塑艺术的方式,将骨灰塑造成一朵白色的美丽花朵,并将它放置在水晶玻璃箱的中央。然后收集灾区的残砖瓦砾,将它们磨成灰,重新烧制成砖,用这些砖建成雕塑的基座,最后把本次四川地震中所有的死难者的名字铭刻在基座上。

万一一份骨灰都收集不到,创作是否就告吹呢?“那确实会很遗憾。不过,我会用退而求其次,就改用灾区的残砖瓦砾,来制作‘生命之花’。虽然残砖瓦砾没有生命,远不及骨灰的意义大,但它们同样是灾难的见证物,有纪念价值”。

“生命之花”将献国家博物馆

“花是美好和吉祥的象征,人类经常用花来赞美生命的美丽。塑像‘生命之花’便意味着一种永不凋零的美和精神,意味着地震后的天府之国,在全世界爱心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一定会重现昔日的光彩……”据悉,作品完成后,舒勇将把它捐献给国家历史博物馆,或者汶川大地震纪念馆。让所有参观作品的人在参观的同时,了解这段由大难和爱心写就的历史,同时缅怀每位遇难者。

“我想很多人会质疑我拿死者骨灰塑像的做法,认为这是一件残酷的事情,是对逝者不敬的‘胆大妄为’的举动,从而反对和阻止这件作品的制作;也一定会有人认为我是想借机自我炒作……”舒勇告诉记者,外界怎么看他都无所谓,因为在他看来,用骨灰塑像,才是一种新的文明的安葬方式,远胜于把死者就地深埋。

“如果我们可以冷静地思考一下,实际上正是在这种凄美的残酷中,让我们有勇气和无畏的精神去面对真正的残酷,并真正地去思考和战胜未来。我想,回避历史的人永远是一个弱者。而死难者的骨灰,让我们无法回避真实带给我们的震撼和警示。将骨灰用艺术的方式放在博物馆里,会让死难者变得更有尊严”。

舒勇认为,“若干年后,或许人们会逐渐淡忘这段历史,然而死难者的骨灰可以以花为载体,静静地,淡淡地向我们重诉这段历史,让我们在刻骨铭心的体验和凄美中,永远铭记这次灾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琦钿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