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岁女孩遭遇乙肝歧视 欲上幼儿园被拒(图)
2008年02月29日 09:16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

幼小的欣欣不明白为何幼儿园都不愿接纳自己

郑州5岁儿童遭遇乙肝歧视 上幼儿园被拒

大河网讯

核心提示

5岁女童欣欣在上幼儿园的问题上遇到了麻烦:在进幼儿园之前的体检中,她被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也由此,这个本该在幼儿园学习的小姑娘一再被多家幼儿园拒收。

那么,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低龄儿童到底有没有权利入读幼儿园以及小学?

□首席记者张可丹实习生宁甜文记者白周峰图

一道四处碰壁的难题

“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幼儿园被拒

几天前,5岁女童欣欣被证实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其父亲齐先生到处奔走,但至今也没有为女儿找到一条入园途径。

齐先生说,他在郑州管城区务工,前不久把女儿从老家接到了郑州,想在所住的管城区为女儿找一家幼儿园。但入园之前需要先去卫生部门为孩子进行体检,管城区妇幼保健站的检查结果显示,欣欣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齐先生又带女儿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结果显示:欣欣为乙肝“大三阳”患者,但肝功能正常。“医生说,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孩子的病情不算非常严重,可以上学。”

但齐先生拿着检查结果来到一家民办幼儿园时,幼儿园却不肯接收,其理由是齐先生没有卫生部门出具的郑州市儿童保健手册。“管城区妇幼保健站没有给我出具郑州市儿童保健手册,他们说我的小孩不应该去幼儿园。”齐先生说,由于没有儿童保健手册,他带着女儿连找了几家幼儿园,却没有一家愿意接收。

一个合情入理的答复

想上幼儿园需有儿童保健手册

在郑州市,想入读正规幼儿园的前提是家长要出示郑州市儿童保健手册。这份手册上有对儿童身高、体重、听力、血液、肝功能等方面的详细体检。体检合格后,家长可持这份体检报告册到幼儿园申请入园。

由于没有拿到郑州市儿童保健手册,齐先生昨天再次带着女儿来到管城区一家民办幼儿园时,仍旧没有能够让女儿入园。这家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李燕说,孩子入园前都要到属地的妇幼保健站参加体检。如果查出某些疾病具有传染性或不适合集体生活,妇幼保健站一般不会在体检表上盖合格章。幼儿园会从多数孩子的健康状况着想,不能接收患有疾病的孩子入园。

同样,另外几家幼儿园的说法相同。

一家幼儿园园长说,一些“黑幼儿园”为了吸引生源可能不会要求家长出示孩子的健康证明,但正规的幼儿园都会按照教育和卫生部门的要求,让孩子入园前进行相关身体检查。“这一方面是对孩子自身负责,另一方面也是为其他孩子负责。”

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医院:患儿肝功正常可上幼儿园

为了求证自己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入读幼儿园,齐先生先后来到郑州市几家医院进行咨询。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许青田介绍,患儿目前肝功能正常,不具有传染性,可入读幼儿园。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方立峰主任的观点与之相同。他说,患儿如今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大三阳”相比较“小三阳”而言,的确存在病毒复制更活跃、传染性更强的事实。但这名患儿的病情目前还没有传染性,因此能够上学。并且,如果幼儿园的孩子都打有乙肝疫苗并产生了抗体,患儿入园后也不会对周边的孩子产生病情上的传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可丹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