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照门集体反思:偶像需自律 媒体应有操守
2008年02月14日 18:15华西都市报 】 【打印

经历了半个多月的陈冠希 “照片门”事件,不断升级,作为影响空前的一次娱乐事件,香港娱乐界在此次震荡中的形象斯文扫地,而众多看客也在观睹、甚至参与流传的过程中经历了道德底线的考验。就目前而言,事件会如何发展还未可知,但需要人们反思的时刻已经来到。香港媒体昨日(13日)就 “照片门”事件发表社论,文章称,疑似艺人“艳照”被公开,酿成了一场大范围的集体偷窥事件,不但使警方打击网络犯罪的办案手法备受考验,而且令有关艺人颜面扫地,很多视他们为偶像的青少年也深受打击。在大范围的集体偷窥下,对社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然而,尽管对“艳照”风波的种种分歧各有角度和理据,但要分清大是大非。本报昨日也进行了 “缉凶”,从多个角度反思“照片门”事件。

“元凶”一:陈冠希、阿娇、张柏芝等

反思:偶像,你需要自律!

“照片门”事件的爆发,让许多人气明星的“假面具”被彻底戳穿。阿娇是第一个道歉的受害明星,众多网友却对她不愿给予同情,此类评论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怎么还敢出来见人?”

不过,一些铁杆“娇迷”依然不离不弃,记者昨日采访阿娇在各地的歌迷时,他们保持着一致的口吻:“我们不会说任何话,我们的态度和英皇公司是一致的。”这种支持其实是更具分量的鞭策:偶像,你需要有更高的责任感来作表率。

【对症下药】

药方:清火栀X片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败火

“元凶”二:神秘人“奇拿”及众网友

反思:网络安全谁来监管?

大年三十晚上,很多网友集结网络,等候神秘人“奇拿”公布最新一批照片。狂欢的人们似乎忘记了,在隐私权面临普遍危机的当下,今天发生在明星身上的侵权行为,明天同样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韩寒在博客里留言:“这件事情里,错的的确是那个发布者,涉及到了他人隐私,你是不能做得这么绝的。”

天涯一篇“照片门”的帖子点击率突破2000多万,该社区不得不安排专人删除淫秽色情图片。虽然百度贴吧一直有人在删除一些“关键性”的帖子,可截至昨日下午6点,“照片门”贴吧的发帖数已飙升到10082个。宣传人员表示:“照片在网络传播得有些失控。”

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吕梁律师说:“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传播照片者须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根据严重程度,可对传播淫秽色情照片的人处以罚款和拘留。

【对症下药】

药方:东莨X碱

药效:以抑制大脑皮层,使其在睡眠、休息的过程中恢复肌体被破坏的平衡系统,对上网不再感兴趣,从而戒断网瘾。

“元凶”三:一些大肆渲染此事的媒体

反思:媒体应有道德操守

照片门事件不但是公众窥私欲的集体大爆发,也是诸多媒体借机推波助澜的狂欢,尤其网站等新兴媒体,专题、头条、照片、视频一个都不少。香港媒体大篇幅的报道,已引起港府重视,劝诫媒体正面报道该事件,而香港市民投诉媒体渲染此事件已达几十宗。香港教联组认为传媒多日持续高调报道,使这起事件激化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对此事件,媒体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媒体的底线在哪里呢?四川省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张立伟表示:“最应该谴责的是发照片的人,媒体应该做的事是引导大众正确对待这种事情!”

据悉,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计划将此次风波作为教材,与学生探讨传媒操守、互联网监管及隐私等问题。天主教香港教区亦向辖下中学发出参考资料,引导教师向学生灌输贞洁价值观。

【对症下药】

药方:藿X正气水

药效:芳香通窍、促使气行的作用。气归血顺,气行则血行,血行则瘀散。有镇吐作用。(记者 周帅 杨帆 实习生 达文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