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追县长签字被拘续:校长处分撤销 县长将道歉
2008年01月05日 18: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阅读:

校长为落实助学金追着县长签字 被停职拘留7天(图)

陕西一校长强追县长签字被拘留事件调查

榆林市委书记:校长为助学金找县长签字天经地义

事件回顾

新华网陕西榆林12月31日专电 12月25日,陕西省绥德县职业中学校长为落实国家对贫困生补助款去找县长签字,却赶上县长要去参加重要会议,心急的校长追着县长两次打开车门要求签了字再走。为此,绥德县教育局决定让校长停职检查,公安局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7天暂缓处理的处罚决定。

教育局和公安局对校长的这种做法引起一片讨伐声,一些群众和网友抱怨说,都在履行公务缘何酿成轩然大波。

校长强追县长签字被停职拘留

2007年6月,财政部、教育部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得知文件和资金到达县里后,12月25日8时40分,校长高勇找县长崔博签字。他到县长办公室时,县长正和人谈话,当崔博走出办公室时,高勇便手拿单据跟在身后,希望崔县长能尽快签字。

崔博看到单据只有文件号而不清楚这笔拨款的来龙去脉,同时又急着参加9时整的“国务院普九债务清欠电视电话会议”,所以让高勇放在办公室等他开完会后再签。但当崔坐上车时,高勇打开车门让县长签了字再走,崔博说如果十分着急,他可以先给财政局局长打电话让他们先拨款,下午再补签。车发动了,高勇追上去又将车门拉开说:“签个字就这么难,你今天非得签这个字不可”。

看到此情形的县政府保卫科人员和刚好从办公楼下来的县教育局局长刘世国,一起将高勇紧拉车门的手挪开。

据刘世国介绍,作为一个干部,高勇明明知道电视电话会议领导迟到会受上级批评,但眼看着县长马上要迟到了,高勇还那么纠缠,并引来许多人围观,造成不良影响。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刘世国当时很生气,县长走后,教育局几个领导召开了局务会议,决定对高勇停职检查,给县长赔礼道歉,并在县政府一定范围内消除影响。

绥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书面报案后,对校长追县长签字一事进行了调查,调查认为高勇的行为构成了扰乱机关工作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之规定,决定对高勇行政拘留7天。高勇申请了办理暂缓执行和行政复议的申请,并按有关规定交了1400元的保证金后,于当晚离开了派出所。

“没有审核不能签”与“急事快办”的冲突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10时30分左右,崔博开完电视电话会议后,教育局有关人员和高勇一起到县长办公室向县长赔礼道歉。

高勇到县长办公室门口,崔博迎上去和他握手。高勇说:“你来绥德三个月就两次到职中给残疾学生送花、给困难学生送月饼,我们俩之间本不该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怪当时我心里比较着急,再加上家里哥哥昨天去世要我回去操办,又怕耽误给学生发钱,所以让你开会迟到,向你表示道歉。”

崔博接受了高勇的道歉并表示,作为干部应该互相理解,希望不要再出现扰乱工作的事情。

崔博解释说:“高校长拿的审批表只有文件号没有文件,按照县里专项资金审批程序的规定,在没有财政局审核的情况下,我不能签这个字。其实当时我已经答应让他放在办公室开完会后再签,后来我还表示会打电话给财政局让先拨钱再补签。可高校长硬是不签字就不让我走。事实上县财政局接到电话后于25号当天就把钱拨给了职业中学。”

高勇说:“我已经给县长道过歉了,但是教育局还是让我停职检查,公安局又要对我行政拘留。不就是冒犯了县长的威严嘛,这样处理让我想不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