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乞丐"现身重庆 自称月入2000元(图)
2007年11月10日 14:37重庆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上最牛]

核心提示: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乞丐”的湖北小伙夏海波现身重庆街头,引起市民的极大兴趣。这位“最牛乞丐”白天边读《增广贤文》边行乞,晚上写博客享受生活,其博客点击率已逾50万。

夏海波手关节多处变形

众人围观,夏海波照样埋头看书

夏海波偶尔会到网吧打理博客

“啊,是你?合张影合张影!”昨上午,渝中区较场口街头,一青年朝着一个乞丐大呼小叫,并在用手机留下合影后,掏出10元钱,放进乞丐身边一个编织袋里。

什么样的乞丐,竟拥有“粉丝”?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年轻男子:1.65米个头,穿件灰扑扑外衣,鼻梁上架着眼镜,右手杵根竹拐棍,左手拿《增广贤文》,念念有词。

如果不是男子胸前那张纸牌,可能没有人会意识到这是一个要饭的。纸牌上写“要饭”,并用英文“BEG LIFE”注解。在男子背上,写着“www.9195(救一救我).com”、“海波一生情”等内容的条幅,以及媒体报道他的文章,从他脖子上延伸至脚后。

男子叫夏海波,湖北省天门市拖镇梅河村人,25岁的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乞丐——乞讨时不蹲、不跪、不坐,直立于闹市,要么看书,要么沉默。除此之外,夏海波还有不少特别之处——他在网上开了博客,点击率已逾50万;他喜欢俄国诗人泰戈尔,也喜欢中国古典诗词;他印有名片,上面冠有诸如“行为艺术家”、“文学爱好者”、“人间乞者”等头衔;他在坚持写作,并准备出书……

由于夏海波太特别了,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牛的乞丐”。不过,他本人似乎并不认同。在一篇博文中,他这样写:“……那是别人说的,也许只是一种嘲讽或消遣。我只是个乞丐,再牛也只是个乞丐,一只需要别人施舍的动物。”

一个年轻人为何甘以乞讨为生?记者很好奇。“如果没病,就不会这样了。”夏海波说。

在夏海波的博客中,他这样记录着自己的生活轨迹——1998年,爱好文学的他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天门中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高二那年,他突发高烧,后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为给自己治病,父母先后借贷了6万多元外债,可他的病情仍然没能得到控制。为了不再拖累家人,去年7月,他独自前往武汉,开始乞讨之路。

“我这样的人,找一个每月500元的工作都难,怎么生活?怎么治病?”夏海波解释选择乞讨的原因。记者看到,因为生病,他的双手手指变形,而据他说,自己左盆骨明显扭曲,左股骨萎缩,双腿膝关节也无法弯曲。

“第一天,我站在武汉一家超市门前,犹豫了好久,才把牌子挂上。”夏海波说,那天他讨到40多块钱。

此后,从未出过远门的夏海波,辗转到了北京、广州、海口、福州、厦门、长沙、昆明等地,共讨得两万余元,“我现在把这个当成了工作,月薪嘛,2000块左右。”

夏海波说自己并不打算长期乞讨下去。“明年7月24日,我乞讨两周年时就停止,说话算话。”按照他的估计,到时候可以用讨来的钱,在家乡租个小门面维持生活,“到时安心写作。”

夏海波随身携带着一部《爱在人间》的书稿,书稿记录着他行乞以来的酸甜苦辣,其中不少温情的故事——送新衣给他的成都网吧老板、给他介绍工作的海南姐姐、请他到四星级酒店打牙祭的好心阿姨……

“我想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感谢,告诉读者一个乞丐的情感世界,也顺便让大家了解一个乞丐的包装智慧。”夏海波说。据他称,书稿目前已完成了6万余字,而该书也联系好了出版社和赞助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