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父子自焚前部分家人被强制送往郊外
2010年03月29日 10:2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九旬父亲烧成重伤,连云港东海县政府昨证实自焚事件

3月27日上午,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一户村民为阻拦镇政府强拆自家的养猪场,两人浇汽油自焚,68岁的男子陶惠西死亡,其92岁的父亲陶兴尧被烧伤。“半边身子已经烧焦,脖子以上血肉模糊。”

昨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东海县委宣传部一位周姓副部长,他证实了自焚事件。对于事件过程,他通报称,3月27日上午,东海县黄川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村民陶惠西养猪场,劝其配合310国道施工拆迁工作。陶惠西拒绝与镇工作人员见面,将自己和父亲反锁在房屋内,并点燃屋内汽油。现场人员立即撬开房门展开救援。陶惠西的父亲被成功救出并立即送医院救治,陶惠西经医务人员现场全力救治无效死亡。

死者陶惠西的儿子陶秋宇对南方日报记者讲述了自焚事件的全部经过。

27日上午7时30分许,约有百十来号人,来到了陶惠西家门口。到陶惠西家有两个路口,每一个路口都被10多人控制,“只许相关的人进来,不许人出去”。当时母亲和父亲陶惠西正在屋外,92岁的爷爷陶兴尧因行动不便在屋里。

来人自称是拆迁小组的,但现场目击者认出来,里面有黄川镇的镇长周文君(音),“镇里所有的单位,镇计划办、派出所、土地办,只要是镇里的部门,都来了。”陶秋宇说。

“至今仍未见到父亲遗体”

五六个人将陶秋宇的母亲架走,塞进一辆面包车,开走了。陶惠西跑到屋内并将门反锁。

陶秋宇说,父亲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浇在身上,但“来人不予理会,继续砸门”。陶惠西便将身上的汽油点燃。这时候“他们来拆迁的好多人就跑来救火了。”火被扑灭之后,陶惠西倒在地上,但还活着。陶兴尧也被烧伤。

进来救火的人给陶惠西找来一床被子盖上,任陶惠西在里面动弹、叫喊,也置之不理,直到他不再动弹。

陶秋宇说,来拆迁的这群人,派村干部将陶兴尧送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将陶惠西的遗体带走,并留下部分人在现场看守,其余的人就离开了。

死去的父亲,陶秋宇没能见上一面。“父亲的遗体被他们藏起来了,我们托人去县里和市里的殡仪馆找,也没有找到。”

昨日,记者致电陶秋宇,他表示仍未见到父亲遗体,“我问他们,我要见到父亲的遗体,他们有的说不行,有的说不知道。”

母亲姐姐和妻子被送到荒郊

陶秋宇坦承,父亲自焚、爷爷也被烧伤时,他并不在现场。“我在镇里面有熟人,他们叫我不要露面,如果露面,也会像我妈妈姐姐那样被抓起来。”

所有的现场细节都是他通过目击者的叙述得到的还原。“但我保证我说的都是实情,我可以给你提供证人的书面证明。”陶秋宇强调,“我不能诽谤人。”

同样没能阻止亲人自戕的,还有陶秋宇的母亲、妻子和姐姐。

陶秋宇说,“早上7点多,他们一来就把我妈妈抓到车上,送到了东海县城的荒郊野外;我老婆被送到了相邻的赣榆县。我姐姐在9点多左右赶过来,刚到就被他们用小面包车送到了临近的白塔埠镇。”

12时许,被送到外面的母亲、妻子、姐姐陆续被送回来,藏起来的陶秋宇与她们见面了。家里的女人们告诉陶秋宇,她们被分别送到了荒郊野外,看守他们的人用电话与现场联系。直到现场的人接到撤的命令,她们才重获自由。

陶秋宇借了一辆车,带着家里人赶往连云港市。“他们派车在收费站堵我们,追赶的时候,还差点出车祸。”

310国道改建,猪场成“违建”

据了解,陶惠西一家1995年到东海县桃李工业园建养猪场,他们投资20多万元,在2亩地上建养猪场,并将家安在此处。去年,东海县在建的310国道准备从桃李工业园通过,需拆除陶惠西家以及周围的4户人家。此前,其他4家已拆迁完毕。

正是为了留住这个养猪场,陶惠西走上了绝路。

陶秋宇说,因为经过黄川镇境内的310国道要改建,黄川镇桃李村附近的桃李开发区在被拆迁的范围内。

2009年9月份,黄川镇工作人员来到桃李开发区,告知业主们:“你们这里是违章建筑,限令15天内拆完,不拆的话我们来强拆。”业主们不服,告到了东海县。县里认定建筑并不违章。

陶秋宇说,黄川镇便叫来一些评估员给这些房子估价。陶惠西家占地近2亩,养了百十头猪的养猪场的补偿金额是7.5万元。陶秋宇说,接到估价单的第二天,镇里便来了人到桃李开发区拆房。

陶家人显然不愿意。“如果按照正当估价来,少给一点也行,但7.5万元远不足以赔偿我们的损失。”陶秋宇说,而且政府完全没有提及拆迁后的安置措施。

拆迁项目“任何手续都没有”

让陶家人更加坚定地拒绝拆迁的原因是,拆迁项目“任何手续都没有”。“从始至终,都是镇政府的人来跟我们打交道,从来没有见到拆迁办的人。我们也没有经过任何拆迁需要走的程序。”

对此,东海县委宣传部称,310国道改线系江苏省国省道干线改善工程,按照规划要求,黄川镇人民政府依照国家拆迁相关规定,于2009年3月张贴公示并向涉及拆迁的户主送达了房屋拆除通知书。2009年8月13日,镇政府聘请一级资质的地产评估咨询公司对拆迁房屋进行准确规范的评估,其中对陶惠西房屋的评估金额为75004.36元。陶惠西认为费用太少,并先后提出50万元和100万元的拆迁补偿要求。

此后,镇里多次上门做工作未果。涉及拆迁的其余4户已于年前拆除,但由于该房屋没有拆除,黄川镇310国道施工标段停工近3个月。

“我爸爸的脾气非常倔,附近的人都知道。”陶秋宇说,这一次,父亲几乎要跟镇政府的人拼命。拆迁队没办法,只好撤了。

从这之后到在3月27日陶惠西自焚之前,镇政府的人来过陶家三四次,跟陶家人协商。“他们问我父亲,你要赔多少钱才满意。我父亲说,你拿法出来,我要按法赔偿。如果不按法,赔我100万都不行;如果按法,拿多少我也愿意。”

其余的4家住户都拆迁完了,但政府与陶家半年的协商无果。陶秋宇说,“镇里面的人说,4月1号就要出拆迁新法了,现在不拆,以后就拆不了了。”

□南方日报记者 徐滔 实习生 李秀婷

早前报道:

九旬翁携68岁儿子自焚1死1伤未能阻止强拆

江苏东海通报父子拒拆迁自焚事件 称已救出其父

延伸阅读:

江苏盐城发生一起居民自焚事件 3人受伤(图)

拆迁户因威胁点燃汽油瓶阻止强拆获刑

政府强拆村民欲跳楼 工作人员叫嚣死了有人买单

七旬老妇阻拆迁被活埋续:官方回应称属意外

安徽一拆迁公司被指故意毁房逼迁 砸死隔壁老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滔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