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带伤看守所内死亡 看守所曾对其用"安全椅"
2008年01月19日 06: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 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刘士福和王爱民夫妻开了一家诊所,在为一个即将生产的孕妇接生时,婴儿死亡。经有关部门鉴定,婴儿死亡与医疗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随后,夫妻两人被拘押。拘押期间,王爱民闹监被使用“安全椅”(俗称老虎凳),最后死亡。

虽然王爱民身上有伤,但最后当地有关部门鉴定,王系自然死亡。经过重新鉴定后,结论认为王爱民之死与持续制动密切相关。2007年年底,一位知情人表示,“王爱民之死”与“安全椅”有直接关系。目前,看守所不能提供监控录像,但否认虐待过死者。

婴儿死亡 夫妻被拘

刘士福和王爱民,是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陈杖子村人。两人在村子里开了一家诊所。

2006年2月13日,孕妇张玉伟即将分娩被送到诊所。王爱民初步对孕妇做了检查,当即劝说家属转院。但家属愿意让王爱民接生,因为便宜安稳。情况紧迫,刘士福和王爱民夫妻为孕妇做了接产工作。

当日18时许,一女婴脱离母体,脐带绕颈一周,并无呼吸。

警方调查发现,早在2005年1月,刘士福夫妇因违规行为被吊销执业许可证,王爱民的母婴保健技术资格也被撤销,且其接生员证也已超期。死婴事发后,经中国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鉴定认为,患儿死产与医疗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当地警方很快将两人拘押。2006年7月3日,二人以“非法行医罪”被收押到葫芦岛市看守所。

疑犯被定安全椅后死亡

据葫芦岛市看守所所长魏国忠介绍,2006年7月3日,王爱民情绪还算稳定。五六天后,检方的一次讯问,令王爱民出现不冷静言行;之后,时常哭喊,尤其是在夜晚。

因时处夏季,其哭喊声,整个看守所的人都能听见。哭喊并夹杂着自虐行为,王爱民精神失控,以头或胸撞墙,造成乳房等体表损伤。不止于此,但凡手脚所及处体表,均被自己抓伤或掐伤,包括大腿根部内侧肌肉。

出于对王爱民的保护,防止其自虐,7月12日,看守所管教将其固定在“安全椅”上。7月23日晚9点,王爱民死亡。

两次鉴定存在差异

“我可以发誓,我们没有戳过王爱民一根手指!”魏国忠向家属表示。

2006年7月25日,受葫芦岛市检察院委托,辽宁省人民检察院针对王爱民死因进行尸体解剖鉴定。

“根据解剖所见,本例右下唇、左右乳房及四肢存在多处皮肤青紫变色及表皮剥脱,为钝性外力作用所致的软组织损伤,其损伤程度较轻,不构成本例直接死因。”

该鉴定得出结论,王爱民死于心脏病,属自然死亡。

“没有证据证明葫芦岛市看守所管教人员及在押人员对王爱民有故意伤害行为。”葫芦岛市检察院以此为由拒绝立案。

因刘士福等对上诉鉴定存在异议,2006年11月,葫芦岛市检察院再次委托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对王爱民死亡原因重新鉴定。该中心鉴定结论认为,王爱民之死与持续制动密切相关。

- 疑点

2007年年底,一位知情人表示,“王爱民之死”与“安全椅”有直接关系。据知情人透露,因王爱民闹监,7月12日,曾有维修监控设备的施工人员看见两名在押男犯对王爱民一顿殴打,殴打后将其固定在“安全椅”上;殴打过程,始终有管教在场,并未制止。从7月12日算起,王爱民固定在安全椅上八九天。

王爱民死亡当晚,检察院与看守所双方曾开过碰头会。会上曾有人说“老虎凳”,当即被校正为“安全椅”,并要求今后言必称“安全椅”。

目前,看守所提供不出王爱民“安全椅”期间的监控录像,以及王爱民死前所穿衣物。“当时的监控设备坏了。”

- 释义

“安全椅”

“安全椅”在看守所内,无论在押人员及管教,称其为“老虎凳”。这是一种自制的械具,被固定者的脖颈、手腕、胸部、腰部、脚踝均被捆绑,致使周身无法动弹,进而形成“制动”。

根据《看守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第三章“警戒、看守”、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看守所使用的械具为手铐、脚镣、警绳。”在规定使用的械具里,并无“安全椅”。

据《新世纪周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