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胡锦涛涉台讲话:两个“大”字非常微妙
2008年03月05日 10: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p>

  中新网3月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指出,胡锦涛总书记4日就两岸关系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岛内释放出了极大的善意和诚意,显示了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的胸怀和信念,有向台湾即将选举产生新领导人喊话的用意,相信讲话会在岛内引起积极反响和思考,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孙升亮表示,胡锦涛4日的讲话有三大亮点值得外界关注。首先胡锦涛使用“三个最大”来描述“台独”危害。讲话中指出,“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这一描述将“台独”对两岸关系的危害性清楚透彻地表达,从而向外界说明了大陆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决不妥协的必要性。

孙升亮说,“台独”不仅损害大陆利益,也损害台湾同胞利益,将破坏两岸共同家园的和谐稳定。要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首要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

孙升亮指出,胡锦涛讲话中提到了实现“大团结”和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两个“大”字非常微妙,与反“台独”立场一脉相承。在遏制“台独”之后,大陆方面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只要他们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大陆都将热情欢迎,以诚相待。这暗示大陆团结的范围非常广泛,只要反对“台独”,甚至可以是不一定支持现在就统一,要求维持现状的台湾同胞。团结的人越多,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就越强。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陆都愿意与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孙升亮认为,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在向台湾即将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喊话。新领导人只要承认“一中”,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也是开放的。这位专家表示,胡锦涛讲话释放出了极大善意和空间,显示了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的胸怀和信念,相信讲话会在岛内引起积极反响和思考,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罗丁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