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胡锦涛两岸关系谈话 称提出了"新解"[图]
2008年03月05日 09:29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3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重要意见。台湾媒体对此给予格外关注。

胡锦涛指出,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只要他们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们都将热情欢迎,以诚相待。台湾《联合报》对此认为,胡锦涛向绿营人士释出善意,首次提出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团结说”。

《联合报》也注意到,胡锦涛强调,大陆将履行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动摇,也不会因少数人的蓄意干扰而有任何改变”。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 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中央社”的报道认为,三年后的今天,胡锦涛选择在同一场合,发表对台谈话,内容大致不脱四点意见的框架,但也提出了“新解”。

报道认为,胡锦涛今天的新讲法等于把原本比较特定的“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换成是“政治”、“军事”的较大范围议题,把原本“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综合2005年“连胡会”的共识“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换成是“对外交往”议题。

这些“新解”看起来似乎让两岸协商的空间,顿时扩大不少。然而理解胡锦涛的最新讲话,重要的是前提,前提是“坚持一个中国”。

台湾东森电视台也关注胡锦涛的此次讲话,认为讲话虽然主轴仍旧放在反对“入联公投”和“台独”上,但胡锦涛强调,只要放弃“台独”,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回到一个中国基础上,大陆都会热忱欢迎,两岸也可以讨论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两会图片推荐:

台湾代表团13位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图]

聚焦出席两会的中共高层[组图]

面孔:两会首日上的政经要人[组图]

两会首日:社会名流文娱明星备受追捧[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