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活佛:散布于西藏各地的"贝叶经"已摸清家底[图]
2008年03月04日 11:34中新社 】 【打印

新杂?单增曲扎抵京第一时间就颇受媒体关注,因为他是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二十名代表中,唯一一名活佛。

在藏文姓氏中,姓名中带点的一般都出身旺族大户人家。新杂是他住持的寺名,单增曲扎才是他的本名。在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活中,这位宗教界人士,受到了国家和民众应有的尊重。原先,他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新杂寺的一位活佛,在担任自治区政协常委多年后,在去年的人大换届中出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天中午,在他下榻的宾馆房间里,这位佛学造诣颇深的人大代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谦逊地说:“承国家的关怀和民众的信任,我成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来主要还是先向老代表学习怎样更好地履行职责,要说关注的话,我对农业、农村和农民,以及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特别是‘贝叶经’的保护最为关注。”

谈起世界文化瑰宝“贝叶经”,这位醇和朴厚的活佛颇为动情。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高度重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继投资三亿多元人民币进行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文物维修后,今年国家又出资七亿多元用于西藏文物保护。仅为保护‘贝叶经’,胡锦涛总书记就连作了两次重要批示。”

梵文“贝叶经”是佛教先贤用铁笔写在“贝多罗”树叶(即贝叶)上的梵文经典,属稀世珍宝。由于西藏气候寒冷、干燥,加之佛教徒的虔诚,这里成为世界上现存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专家估计,世界现存“贝叶经”总量不过千部,而西藏存量占到六至八成左右。

新杂?单增曲扎曾亲自参与了西藏“贝叶经”的发掘、整理、登记造册和保护工作,为此,他的脚步遍及山南地区数十座寺庙。他兴奋地说:“现在,可以告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是,到目前为止,散布于西藏各地的‘贝叶经’,已全部摸清家底,登记在册,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柳俊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