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公共厕所变员工宿舍 10来人“厕居”(图)
2010年02月01日 18:32cfp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31日,杭州笕丁路一家公共厕所,跨进门吓了一跳: “里面搭着床,有锅灶、生活用具等,还睡着几个人。”公共厕所里安置了一个“家”。

门口摆着两只煤饼炉,一只高压锅炖着霉干菜烧肉,一只烧着米饭。如果不是靠近东侧的房里时不时飘出一股浓浓的尿臊臭,如果不是上完蹲坑的人进出一脸诧异的表情,如果不是西间床旁那连成一排的四五个蹲坑……记者真的恍然以为这似乎是一个“平常”的家。厕所里和厕所旁的一排房子里,有男有女,10来个人在此安“家”。他们大都是一家公司的绿化养护工人。

蜗居主人爱莲的丈夫是个绿化养护的包工头,她则负责公共厕所家庭里所有成员的伙食。别人开玩笑,“你是杭州第一个住在公共厕所的老板娘”。

去年公共厕所造起来。5月份,爱莲和丈夫住进了公共厕所的西间。作为包工头,虽然房间里是一排的四五个蹲坑,但他的房间相比其他工人更像家些——房内安置了一张将近花了上百元的布床,一台电视机一天到晚播放。

去年10月,四川来的女工王玉华住进厕所,她就睡在爱莲夫妻的隔壁,她的木板床床头旁,正是一个供残疾人使用的抽水马桶式的坐便器。

王玉华向记者诉苦,厕所里,白天大老鼠窜来窜去,放老鼠药也没办法治这成群的老鼠。

爱莲住进厕所后,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小偷太多。前段时间,小偷把她的两个煤饼炉和两只高压锅等家什全部偷走,对她来说损失惨重。

王玉华一个月1000元左右。她算过,如果在杭州自己另租一个房间,就要花掉大半的工资。“不过想想住这里毕竟不用付房租。”她用一种同情的语气说,“我老乡在城里做保洁员,住在九堡,一个月房租500元,公交费至少80元,她羡慕死我了,有个不花钱又离上班近的地方。”
  

爱莲则说,自己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新安江老家,都没读书,又不会挣钱,作为父母压力也很大的,能省就尽量省些。

这“家”的人总想淡化厕所,公共厕所外没有挂着厕所的牌子。东侧的一排蹲坑,上厕所的虽然偶尔有外面的路人,但以绿化工人们为主。

厕所旁有一间平房,睡在房内高低铺的康大伯可能是年纪最大的,也是居住此地最长的“老人”了。他说,公共厕所刚建好,工人们就住进来了。除非很急的路人,一般周边居民也很体谅不大来此处解手。

杭州江干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不知道公共厕所里有人住。公共厕所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建设单位建好后移交给城管,这些公共厕所是不允许住人的。像笕丁路上的这家住人厕所,属于还没有移交过来的,城管没有权限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