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 7名带班班长爬上塔吊[组图]
2009年04月08日 14:30云南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4月7日)上午,在昆明广福路附近的某建筑工地上,百多名农民工聚集讨薪,7名带班班长被逼爬上数十米高的塔吊。对此,施工方解释说,他们不是没付工资,而是当初和工人签合同时就约定了每月只付60%的工钱,而现在已经付到了85%了。

相关部门已经联系双方,打算今天上午出面组织双方核算工钱,就工钱支付问题进行协调。

现场

百名农民工讨工钱

记者上午11时30分左右来到现场看到,在宽敞的建筑工地上,矗立着多栋在建高楼,一边在紧张地施工,另一边是百多名农民工聚集在一起,7名农民工颤巍巍地坐在4个塔吊上,这些塔吊有的高约二三十米,有的高达四五十米,“拖欠农民工血汗钱”字样的标语高高地挂在塔吊吊臂上。

据介绍,早晨8点左右,他们爬上高达几十米的塔吊。记者抬头仰望感到一阵头晕,这让记者不禁为塔吊上的工人捏了把冷汗。

危险

带班班长被迫爬塔吊

围在下面的讨薪工人们反映说,最根本的原因是施工方云南某建筑集团公司第一分公司不付清他们工钱。爬到塔吊上的7名农民工都是工地带班的,他们手下所带的农民工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因为没有发工钱给大家,他们怕大家找他们要钱,怕大家动手打他们,他们才爬塔吊讨工钱的。

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在工地上是从事钢筋工、水电工、泥工、木工、杂工等工种,干活时间短的几个月,长的有1年了,大多数人被拖欠了数千元工钱,有的已经高达上万元了。平时每个月只从带班人那里领到两三百元的生活费,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妻儿都要养,养家糊口都有困难了。他们表示,自己只有找带班的“班长”。记者通过电话与坐在塔吊上的一个“班长”取得了联系,他说:“施工方不拿钱给我,我拿什么付手下的工人,上百人围着要打我,我只好爬到塔吊上,不敢下来。”

进展

施工方出面解决

上午11时左右,消防流动救援车辆及消防官兵及官渡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当地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公司接到相关部门电话后,派出办公室刘主任出面协调。“他来了。”一名工人高喊着。刘主任一出现在工地,就被近百名工人团团围住,拉的拉,推的推……

这场面让刘主任感到十分为难。经过数十分钟的劝解,相关部门人员终于把刘主任及农民工代表带离现场,而塔吊上的“班长”依旧没有下来,他们讲拿不到钱,不敢下来。

公司

是按合同付的工钱

记者又联系上公司第一分公司余经理。他介绍说,公司与参加劳务的农民工是签着劳动合同,合同约定工钱结算办法,即每月只付60%的工钱,而现在已经付到了85%了。余经理希望相关部门在帮助调解时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在强调维护稳定的同时,多做做工人的协调工作。

昨日下午6时左右,在塔吊上坐了一天的7名带班班长终于下来了。相关部门已经联系双方,打算今天上午出面组织双方核算工钱,就工钱支付问题进行协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