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智怡称两蒋遗体将葬浙江奉化 蒋孝严:不适宜
2007年12月24日 07:52环球网 】 【打印

蒋方智怡中午到慈湖陵寝谒陵

两蒋陵寝昨天下午撤哨,撤哨后,慈湖陵寝入口处立即摆上拒马,管制人车进入。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台湾慈湖陵寝昨天撤哨,蒋家媳妇蒋方智怡中午到慈湖陵寝谒陵时说,“移灵五指山‘国军’公墓的时间点已经过去了”,不如遵照经国先生日记的遗愿,将两蒋陵寝移到大陆浙江奉化安葬。

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针对台当局要求两蒋陵寝迁往五指山公墓,蒋方智怡表示,“我已经跟‘国防部’明确表示,移灵的时间点已经过去了,现在没有移灵五指山的打算”。

蒋方智怡说,不如遵循经国先生日记遗愿,回到奉化安葬,希望能够平安、安静的回到故乡,这并不是说不爱这块土地、这个“国家”,但是两位老人家对这个土地、“国家”,已经尽了一生全力奉献,现在“如果‘国家’不愿意再继续,并告诉我们这是家事的话,那就让我们家人来接手吧”。

但据转述,目前蒋家对于两蒋迁葬看法分歧,包括迁葬故乡、就地安葬、维持现状都有人主张,仍待召开家庭会议决议。

蒋家第三代、“立委”蒋孝严就说,现在提出移灵大陆,肯定会挑起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甚至可能影响“总统”选举,应该等到“总统”选举后再规划,目前并非适宜时机。他今天将前往慈湖与头寮两蒋陵寝管理处,了解军方处理管理权交接的状况。

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与党中央则强调尊重蒋家意见,不愿多作评论。国民党中央也立即透过管道了解,已知蒋家内部并无共识,此事是蒋方智怡个人意见。倘若蒋家召开家族会议,必须直属亲属才能出席,包括蒋家第三代媳妇蒋方智怡及第四代蒋友梅、蒋友柏等人的意见都是关键,其中蒋友梅更是蒋方良生前最疼爱孙女,发言更具份量,也是目前蒋家与台当局的主要对话窗口。

研究两蒋文献多年的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表示,由于过去的特殊政治环境,包括蒋彦士、蒋纬国都曾主张迁葬五指山公墓,最后都因家属反对而作罢,如今两岸局势缓和,倘若两蒋必须移灵,确实也有蒋家后代主张将迁葬故乡。

他还透露,大陆方面十分欢迎两蒋迁葬回故乡,甚至浙江奉化也有意筹建两蒋纪念馆。

对于陈水扁严词批评两蒋移灵之事,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黄玉振表示,人死为大,陈水扁连最基本的尊重也没有,简直是失格、失德。(范凌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