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身披横幅校门口讨薪 学生自发捐款挽留老师
2007年12月08日 16:10南方网 】 【打印

讨薪的老师不想自己的行为阻挡学生们放学的路,并如往日一样站在校门口与放学的学生说再见。

讨薪的老师拿到学生们募捐的60多元钱时不禁感动万分。

昨日(2007年12月7日)下午,广州四名小学老师拉开印有“黑心老板”等字样的横幅,静静地站在校门口讨薪。而学生们则自发捐款,并冲破学校领导的阻碍,把钱交到老师手里,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挽留住自己心爱的老师。

老师讨薪 战战兢兢

白云琴星小学老师在校门前声讨老板,学生出来就让道,拉起横幅又怕犯法。

半年没发薪只好校门静站

白云琴星小学是邓琼英工作的地方。学校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均和街。学校重视对外宣传,“高素质艺术人才的摇篮”之类的口号常见于广州某报端。这里收费昂贵,小学学费每年4.6万元,幼儿园学费每年2万元。

邓琼英在学校教五年级语文。昨日下午,她和三个同事一起拉开印有“黑心老板”等字样的横幅,静静地站在校门口。“我们都是被逼的”,邓琼英说。邓的合同显示,学校应于每月30日前发放工资。但截至昨日,她已有半年多没有得到工资了。据其介绍,她们之前联系了白云区教育局,但值班人员告知“管不了”;而后联系广州市总工会,总工会告诉她们应该找劳动部门;但当她们申请劳动仲裁时,却发现学校的组织编码、许可证等证明文件早在两年前就过期了。

翻查此前关于琴星小学的报道可发现,该校董事长冼志刚曾被广州某媒体称为奢侈“老赖”,在欠款200多万元的情况下,照样开名车啖龙虾。“光是我查出来的,冼志刚就欠了38个人的钱,加起来几千万元”,昨日刚好来学校追债的杨先生称。杨先生持有学校的欠款凭据,据他介绍,是六年前的旧账,至今未还。

学生经过老师悄悄低下头

邓琼英原是湖北靳州市小学骨干教师,今年年初来广州打拼,没想到却迎来“连房租都交不起”的苦日子。昨日中午,无奈之下,她和同事赶制横幅,以示讨薪。“没办法了,什么面子都顾不上了”。

邓毕竟是个老师,拉横幅时,她不停地问记者,“这样犯法吗?”。而课后拥出的学生,更让她难以面对。记者看到,起初每每有学生经过,她都会悄悄地低下头,闪出道给学生走。直至后来不停地有学生和她打招呼,她才抬头强装微笑,挥手致意。

此情此景,让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感慨。有学生家长把讨薪的老师们拉到一旁,表示愿意帮助她们,找学校领导反映。但令人意外的是,学校领导始终没有在现场与讨薪老师沟通。领导们还以保护学生安全的名义,护着学生走出校门,严禁他们与自己的老师接触。

4名教师共被拖欠5.6万元

白云区教育局、均和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官方称,根据调查,此次讨薪的4名老师,其中两人被分别拖欠1.5万元、另两人分别被拖欠1.3万元工资。有关部门已组织协商,琴星小学校董会答应在12月15日前归还欠薪。若被欠薪老师对学校或调解结果不满意,可通过劳动部门申诉,或寻求法院以法律途径解决。

昨晚,记者多次联系该校董事长冼志刚,但每每接通,他总是摁掉电话,到昨晚9时许,记者的手机收到冼志刚发来的短信,称4名老师目的不纯,惟恐天下不乱。短信里说,“今天这4人采取的方法是极端错误的,不利于社会和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