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强拆违规别墅 城管民警民兵齐上阵[组图]
2007年11月09日 14:24南方报业网 】 【打印

深圳执法人员全副武装守在银湖别墅群内某豪华别墅前,在身后别墅里,工人正在拆除违章建筑棚架。

由城管、民警、民兵等40余人组成的执法队伍全副武装前往银湖别墅群拆违。

“银湖别墅区有几百栋别墅,那些很招摇的违建业主,事实上大多只是暴发户。”本报昨日刊发启事,欢迎市民提供银湖别墅群内豪华别墅违建和业主情况,得到读者的积极响应。一些知情市民和别墅区内的业主,向记者还原豪华别墅违建的真实过程。

昨日全天,罗湖区城管局和清水河街道执法队员,再次对银湖别墅群内的违建别墅施工进行查处。不过,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银湖别墅群,依然看到一些违建别墅还在施工,工地内灯光明亮工人忙碌。

执法与违建成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这些施工队伍和我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非常狡猾。”清水河街道和综合执法队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执法队一直坚持大力整治查处别墅违建,不过尽管下足了工夫花费了很大精力,却无法从根本上根除豪华别墅违建。

来自清水河街道的数字为,清水河街道综合执法队前后开展过超过100次的查处行动,今年以来大的查处行动就达到6次。不过,即使在连续两天大力气查处之后,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再次前往银湖别墅群,依然看到违建别墅内在施工,防尘网、外墙脚手架和其他施工设施一应俱全,一些施工工地内已开启灯光,建筑工人正在忙碌着。

来自一些业主和基层执法人员的说法为,围绕着豪华别墅违建施工,存在着一个纠缠复杂的利益链条,在这个链条中,别墅主的身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增加了查违的难度。

事实上,与基层执法人员的真实感受一样,每次查违行动中,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会控制工人和拆掉施工现场,不过在执法队员离去之后,施工却会很快继续。

别墅主印象多数很低调暴发户才招摇

“银湖别墅区有几百栋别墅,那些很招摇的违建业主,事实上大多只是暴发户。”昨日下午,居住在银湖别墅区内的几位业主表示。

“对于一些违建别墅施工,其他业主的意见也是很大的。违建施工不仅破坏环境,还占用土地甚至是山地。”银湖别墅群内田园居别墅区的一位业主李女士表示,“有些业主改建扩建施工的目的,是将别墅面积做大之后销售,获取巨额收入”。

据多位业主反映,“其实违建别墅的业主不是那么神秘的,有些业主往往会很低调而且很少在深圳居住,那些经常施工还很招摇的,其实并不神秘可怕,大多为暴发户”。

深圳规划局直属分局局长张全江:拿质量问题说事纯属找借口

本报讯“这些想法都是来自于别墅的业主,以别墅出现质量问题成为危房才施工作为理由,是在找借口。”昨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局直属分局局长张全江回应了“一些业主以别墅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拆改别墅”的说法。

此前在本报独家调查银湖别墅群内豪华别墅违建和此后的追踪报道中,来自一些施工队伍、别墅管理处和基层执法人员的反映是,银湖别墅群内的一些违建别墅,之所以施工是因为别墅建成之后,存在质量问题,需要重新施工。

张全江认为,银湖别墅群的别墅基本上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建成,有些则是在2003年前后才建成,造价昂贵的豪华别墅在入住十年甚至三四年之后,就出现所谓的质量问题且说成是“危房”不得不施工,“是把矛盾推给政府部门,为自己找借口”。

“国家对于危房有明确的认定标准,建设部有明文规定。如果对照相关规定,这些建成不久的豪华别墅是基本不可能符合危房标准的。”张全江局长认为,除非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难,银湖豪华别墅是不可能被认定为“危房”而需要施工的,尽管一些业主可能通过特殊途径拿到危房鉴定。

“这正是为什么最近两年我们不审批别墅扩建改建重建施工的原因,不能让那些豪华别墅的业主钻空子。”张全江局长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任何商品房的改建扩建,必须取得规划部门的审批,否则则属于违建。

“目前为止,深圳还没有出现确实为危房需要重建的别墅。”张全江局长表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