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老布什科尔三人庆柏林墙倒塌20周年[组图]
2009年11月01日 12:2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德国前总理科尔(左起)星期六聚首,参加纪念柏林围墙倒下二十周年的活动。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握手。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德国前总理科尔握手。

曾见证柏林墙倒塌的三位政界领袖,德国前总理科尔、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六再次聚首,出席纪念活动,回首柏林墙倒塌的20年。

在柏林墙遗址附近的费里德里希城市剧院,当年的三位政治巨头再次聚首,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出席活动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但她只是上台与三人握手,并未发表演讲。

坐在最左边的是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他肯定了三人对柏林统一作出的贡献,但突出表扬俄罗斯和德国人民。

85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与戈尔巴乔夫及科尔亲切握手。他指出,正是人心所向,才导致柏林墙最终倒塌。

美国前总统布什:“我们在此庆祝的这一历史事件,最初的发起并不是在波恩、莫斯科或华盛顿,而是在广大人民的心中,他们这天赐的权利被剥夺已久。”

而当年的西德总理科尔,也是德国统一后的首位总理,回首当年,坐在轮椅上的他感慨万千。

1989年11月9日,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目睹了在柏林上演的伟大一幕,长久以来作为东西方对抗最有力标志的柏林墙最终被推倒了。柏林墙见证的不仅是一段隔绝的记忆,也是一段伤痛的历史。曾以不同意识形态对峙的“东德”与“西德”,于1961年以“柏林墙”的方式明确隔断,从此墙两边的德国人经历了多年的分裂。而这似乎也拉开欧洲分久必合这一主旋律的序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