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披露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日本巡逻舰撞沉过程[组图]
2008年06月11日 10:06中新网 】 【打印

台湾省北县瑞芳籍娱乐渔船“联合号”十日凌晨在钓鱼台南方六里处,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撞沉,船上十六人被日方救起,并送石垣岛接受讯问。图为图为联合号钓客沉船前聚集在甲板上。(法新社)

中新网6月11日电 台北县瑞芳籍“联合号”海钓船10日凌晨在钓鱼岛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追逐时撞沉,船上16人全部获救。其中13名钓客晚间日方已交给台方载回,船长何鸿义及两名船员则被留置石垣岛讯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本海保厅强调,发生事故的地点在“日本领海内”。当时隶属鹿儿岛海上保安部的巡逻舰“甑号”和台湾渔船“联合号”相撞。渔船在大约1小时后沉没,巡逻舰“甑号”救起了船上全体16名渔民。

16人都被送到石垣岛,当地医生说,船长何鸿义脸部等处有擦伤,另有一名乘客在船舱内撞到胸部受到轻伤。相撞事件发生时,大部分乘客都还在船舱内睡觉。

27吨的联合号海钓船,前天下午6时30分由瑞芳南雅渔港出海,到彭佳屿海域钓红魽、红尾鸟等高经济价值鱼类,原定今天晚上回港。

“船被日本军舰撞到,快沉啦!”船长何鸿义的太太杨凤英,凌晨2时30分接到电话,何鸿义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她船要沉了,把她从睡梦中惊醒,但只讲了近一分钟就断讯。

杨凤英随即打电话向“海巡署”报案,经过辗转查询,确定出事地点在北纬25度39分、东经123度28分海域,海钓船被日本的舰艇追逐,碰撞后沉没。

台“海巡署”表示,事发后海巡队台中舰、基隆和星舰都赶到现场处理。巡防舰试图进入钓鱼岛海域,但在距钓鱼岛九浬处遭日本巡视船阻挡,只好作罢。

他们被送到日本石垣岛体检,昨晚7时许,台中舰在石垣岛北方十五浬处由日本巡逻舰将13名钓客接到舰上载回,预定今天清晨返抵基隆港。

台当局“驻日代表处”相关人员说,船长和两名船员项彦豪、杨坤风必须留在当地配合调查。由于时间较晚,保安厅安排三人住在民宿休息过夜,三人除了疲累外,精神状况良好。

台方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和日方交涉,希望明天调查可以告一段落,让三名船员可以离开石垣岛。并将帮三人办签证,安排华航载他们返台。

根据台“娱乐渔业管理办法”规定,海钓船活动范围不得超出本岛24浬,海巡一三大队大队长刘环华表示,“联合号”已违规,将处新台币3到15万元罚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