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阻击外来生物入侵
2008年01月21日 10:47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蚕食树叶的美国白蛾

资料图片:危害水稻生长的福寿螺。

“美国白蛾都飞到天坛的树上了!”

提起生物入侵,北京园林绿化部门对两年前美国白蛾的侵入仍心有余悸。当时,这种于1979年开始进入我国并先后蔓延到辽宁、河北、陕西、天津等地的外来物种,竟悄然进入北京中心城区,甚至连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及龙潭公园也相继发现它们的踪迹。

美国白蛾看上去外表轻柔、身材娇小,和普通飞蛾没什么两样,但它却能蚕食200多种阔叶树的叶子,还吃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及草。它们经常成群结伙地吐丝结网,把大片树叶覆盖起来进行聚餐,一个星期就能吃光一棵大树,以至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惊呼:“它奇大无比的胃口可能毁掉中国的绿色奥运!”幸亏北京市投入3000万元进行紧急清剿,才使疫情得以平息。

近年来,外来生物入侵事件频繁发生。除美国白蛾外,紫茎泽兰、松材线虫、加拿大一枝黄花、克氏螯虾等不胜枚举。入侵的领域,从森林到水域,从湿地到草地,从乡村到城市,几乎无处不在。

农业部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科院研究员万方浩说:“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经过8年到10年的时间才会发现一种生物入侵,但是这几年,每年都会出现一两个新面孔。从海关截获的情况看,外来入侵物种的批次和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大约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检疫部门时常会截获一些‘高危分子’。”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福祥介绍,从农业植物检疫方面看,仅2005年以来,我国广东、辽宁、海南等地就先后发现红火蚁、黄瓜绿斑驳病毒、三叶斑潜蝇的疫情。

中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郭予元说:“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目前有4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中国有50余种,占了一半左右。”据测算,外来入侵物种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

外来生物是如何跋山涉水侵入中国的?

专家认为,人为因素是造成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主因。目前有害生物入侵有两种方式:一是盲目引进,二是人流和物流的带入。

盲目引进造成巨大危害的最典型例子是水葫芦。水葫芦原产于委内瑞拉,上世纪70年代作为猪饲料引进,并作为观赏和净化水质植物推广种植。由于其无性繁殖速度很快,现已广泛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其中福建、云南、江苏、浙江、四川、湖南、湖北和河南等省最多。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