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图片[组图]
2007年12月13日 10:47中国江苏网 】 【打印

一名年轻女子於馆外手持白布条,上头写着"像孩子一样记住,像老人一样读史"字句呼吁世人勿忘历史教训。

社会各界、海内外友好人士近万人参加悼念仪式

许多市民清晨便赶到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

江苏省、南京市社会各界、海内外友好人士近万人,13日上午在南京举行仪式,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各界群众在悼念仪式上发表了《南京和平宣言》。

《南京和平宣言》说:“七十年前的12月13日,是南京历史上一段最黑暗日子的开始。这一天,侵华日军占领中国首都南京并开始了长达六星期的烧、杀、淫、掠,致使我30万同胞罹难,强奸妇女的事件两万余起,全城建筑三分之一被毁,公私财产损失难以计数。惨绝人寰的空前浩劫,不仅给中国人民留下了不能忘却的灾难记忆,也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义愤和反思。

“今天,一片占地面积111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9800平方米、整体设计寓意为‘和平之舟’的崭新建筑群,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万人坑’遗址上落成。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代表和专程前来的中外宾朋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竣工仪式。700万南京人民要在‘12·13’这个警报拉响、警钟长鸣的日子里,以眼前这座记载侵略暴行和战争悲剧、也寄托民族希望和人类理想的历史纪念馆昭告世人:

“古都金陵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经受了举世罕见的深重苦难。七十年来,它所积淀、引发和汇集的历史教训和精神蕴涵,远远超越了时空的局限。它镌刻着‘遇难者300000’的触目惊心和战争罪魁祸首的万劫不复,更凝聚着无数生命的呐喊与控诉、国际友人的声援与救助、忏悔者的良知与反省,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探索与求证……

“值此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开馆之际,我们向五大洲的兄弟姐妹们发出呼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一座饱经战争创伤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人民渴望和平、热爱和平,我们将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去,致力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倒行逆施;坚决反对战争暴力,反对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危及平民生命和财产的非正义行为。

“为了让白骨得以入殓,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为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再悲泣,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一切爱好和平的团体和人士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和谐、和解的新世界而共同奋斗!”

南京市民代表、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南京艺术学院学生任洁在悼念仪式上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本文来源:新华网)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