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能公司获巨额订单 女总献吻萨科齐[图]
2007年11月27日 09:11东方早报 】 【打印

法国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女士在合同签署后给了萨科齐一个深深的吻。新华/路透图

法国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女士在签署合同

对于陪同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的48位企业家代表来说,昨天显然是个丰收的日子———价值200亿欧元的巨额订单足以让人艳羡,这也难怪法国国有核能公司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女士在合同签署后给了萨科齐一个深深的吻。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后,共同参与了关于环保、核能、民用航空、通信、教育、医疗卫生、投资、城市规划等方面合作的超过20个文件的签署仪式。

萨科齐称,签署的这些交易价值约200亿欧元。“这些合同的价值总额达到历史之最。”他在正式的签署仪式开始前说。

中国买160架空客

中法昨天签署了关于中国购买160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首席执行官路易斯·加卢瓦称,160架飞机的订单应当会在年底前确认,其中包括110架单通道A320飞机和50架双通道A330飞机。

空中客车称,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其签署了订购150架飞机的协议,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其签署了购买10架A330-200飞机的协议。参与谈判的人士透露,谈判相当持久,甚至直到正午前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前一刻才结束。

此外,中国还同意购买空中客车A350项目的5%的风险共担权益。该项目总投资为100亿美元,空中客车试图用该机型与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87梦幻客机争夺增长迅速的中型客机市场。空中客车公司还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协议。

2006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访华时,法国也向中国出售了15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

核能合作破纪录

昨天,法国国有核能公司阿海珐集团也和广东核电集团签署了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向中国出售两个先进的新一代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及配套使用15年的核燃料和一切服务。继芬兰与法国之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新一代EPR核反应堆的国家。

该协议包括四个主要合同。阿海珐表示,这桩合同的价值创下全球核工业的纪录。“这是一个纪录。在民用核工业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巨量的交易。这两个核反应堆是第三代的,它们总的发电量能够达到3300甚至3400兆瓦的发电量。”公司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女士在签约仪式后说。她还称,为了保护法国少受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要求中国部分支付欧元。

阿海珐称,合同还要求其在2026年前向中国提供与反应堆配套的核燃料。反应堆将于2013年到2014年在广东台山建造。阿海珐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还签署了一项协议,广东核电集团同意购买阿海珐旗下铀矿石公司UraMin35%的产量。此外,阿海珐还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同意成立锆矿石合资公司。

昨天,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还签署了建立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的合资经营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将合资建设、运营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法国电力公司将拥有30%的股份。装机容量为两台170万千瓦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将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建设,预计2009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或2014年初投产运行。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知名的能源集团、世界最大的核电业主和运营企业。

萨科齐说,中法双方还同意探索在核回收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共同建造一座价值150亿欧元的核回收工厂。爱丽舍宫发言人大卫-马提侬说:“还有大约150亿欧元开发阿海珐回收工厂的潜在合同,该公司正尝试根据海牙规定开采铀矿和限制核废弃。”马提侬说:“这是一个发起共同研究的决定。这些合同会产生成果,它们很有把握,关系到未来两三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