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8号发射秘闻[组图]
2008年12月30日 13:25长城在线 】 【打印

阿波罗8号所拍地球照片

阿波罗8号飞船构造图

导语:1968年12月21日,三名美国宇航员搭乘阿波罗8号飞船随土星5号火箭升上太空,进行绕月球轨道飞行,实现了人类首次进入另外一个天体的重力场,此次飞行也因而被誉为是人类历史上最勇敢、最无畏的飞行之一。在 “阿波罗”8号飞船发射40周年之际,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撰文揭秘 阿波罗8号任务背后的故事。

“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虽然没有登上月球,但这是人类历史上进行的第一次载人往返月球之旅。尽管此前的“阿波罗”7号也让人兴趣十足,但相对来说级别较低,不过是“阿波罗”8号登场前进行的一次地球轨道试飞,只有“阿波罗”8号才真正成为全世界媒体和公众关注焦点并最终创造了历史。

险些“胎死腹中”

但有谁能想到,“阿波罗”8号月球任务差一点就“胎死腹中”。1968年夏季,“阿波罗”项目策划者并不十分确定将在这一年年末上演何种举动。当时,第一艘载人“阿波罗”系列飞船——“阿波罗”7号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它的任务是让“阿波罗”主飞船进行第一次地球轨道全面测试。即使测试工作顺利完成,但按照原定计划,“阿波罗”8号任务所需的“土星”5号推进器和月球登陆器均存在问题。更为严重的是,一切工作都要做到一个字,那就是“快”,原因就在于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总统已发誓要在这一个10年即将结束时让月球留下美国人的足迹。那如何才能完成总统交待的任务呢?

根据官方制定的计划,美国宇航局要执行从“A”到“G”的一系列任务,“G”毫无疑问代表登陆月球,“A”和“B”代表无人试验,当时已经顺利完成。“阿波罗”7号执行的是“C”任务,即在低地球轨道为主飞船(CSM,即指令舱和服务舱的英文缩写)进行试飞。下一行的“D”任务指的是完整的“阿波罗”飞船在低地球轨道进行测试,其中包括月球登陆器。不幸的是,LM(登月舱的英文缩写)的研发工作进展缓慢。到1968年8月,情况已经很清楚了,用于那一年试验飞行的完整的LM不可能准备好。

更为严峻的是,CSM和LM都需要使用“土星”5号推进器,而推进器本身也面临一系列问题。1967年11月,“阿波罗”飞船(“阿波罗”4号)顺利完成第一次试飞,但“阿波罗”6号于1968年4月进行的第二次试飞却最终以失败告终。虽然6号的主要目标均得以实现,但仍面临3个严峻的技术问题:在第一阶段飞行中,出现剧烈藕合振动;在第二和第三阶段飞行中,多个发动机出现故障;飞船接合器部分结构失灵。如果任何一个问题不能加以解决,便无法进行载人任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