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同情恐怖分子,岂止是轻佻?

网友评论()2013.11.04 第65期 总第65期 作者:秦川

据央视报道,10月28日中午,恐怖分子乌斯曼、艾山等3人驾乘一辆吉普车闯入长安街的便道,故意冲撞游人和群众,造成2名游客死亡、40人受伤。案件发生后,国内外媒体纷纷对恐怖分子的犯罪行径表示谴责。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却在报道中别有用心地称恐怖分子为“值得同情的对象”,遭到了中国网友的群起反击。

CNN不是美国的中央电视台,但在美国属于不折不扣的主流媒体,发表如此观点,委实骇人。恐怖主义乃全人类的敌人,在“当前国际恐怖活动处于活跃上升期,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语境中,CNN抛出恐怖分子是“值得同情的对象”的言论是不明智甚至极为愚蠢的。别天真地认为恐怖主义只是中国的敌人,只会在中国制造血案,对恐怖主义的任何容忍乃至同情,或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CNN的这一观点,有网友反驳道,如果一个汽车在你们的世贸大厦冲撞之后爆炸,你们肯定说,这起恐怖袭击是要打击民主和自由。诚然,从9.11到波士顿事件,美国对恐怖分子的残酷与凶蛮并不陌生,无论从情理还是从法律上说,美国与恐怖分子都有不共戴天之仇,何至于恐怖分子制造了天安门金水桥恐怖袭击事件,就区别对待?难道恐怖分子袭击的是中国,就可以幸灾乐祸?难道制造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由“东伊运”指使,就可以分外同情和姑息?

人类有共同的价值底线,每个国家的制度与价值观也许有差异,但面对恐怖分子时却应同仇敌忾。原因很简单,这种针对无辜的平民和游客的暴力恐怖袭击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行径,任何有良知的人、有责任的政府、有是非观的国家,都会齐声谴责。谴责恐怖分子,对恐怖分子零容忍,才能还世界安宁,任何对恐怖分子的暧昧乃至怜惜,不仅羞辱了受害者、受害国的情感,也可能埋下“定时炸弹”。

美国曾经饱受恐怖分子的袭击,对待恐怖分子本应更警惕,但在中国遭遇恐怖袭击时却态度暧昧,这是冒险的、不自重的。当然,这种态度并不奇怪。近年来只要看美国一些人对待热比娅、达赖的态度,就会知道这是美国某些人的一贯做法。说白了,这是双重标准的最新演绎,往浅里说,这是幸灾乐祸;往重了说,这是唯恐中国强大,希望祸水东流,甚至不惜突破人类的良知底线。

有人为CNN辩解,认为发布该观点的并非CNN的工作人员,而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中国政府主导的发展对中亚和新疆的影响”的副教授,而且文末也注明了此文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问题是,该文被CNN首页推荐,难道还看不出CNN打的什么算盘?此外,CNN在美国受众颇多,这种谬论难免会影响到美国人对天安门金水桥恐怖袭击事件的看法,从而认为制造事件的恐怖分子确有值得同情之处。

还有人说,发表该观点纯属学术讨论,中国人要是不满,完全可以反驳。这种说法同样无厘头。事关根本性的原则问题,却以学术讨论的名义辩解,与其说无知,不如说冷血,甚至有混淆是非的嫌疑。在德国,如果有人发表纳粹值得同情的观点,会有人和他耐心讨论吗?

即便制造恐怖袭击的人真是弱者,也不能同情,弱者难道就具有天然的正义,就可以获得豁免权,就能享受道德加分?那些被恐怖分子袭击的人才是弱者,他们正在行走,突然成为被攻击的靶子,死于非命,难道不更应该同情?如果认为制造恐怖事件的人是弱者,就同情就容忍,在一个人人纵容出的“兵荒马乱”时代里,谁又能幸存?

不仅如此,作为媒体必须守底线、有伦理,中外皆然。此前“杀死中国人”的言论被播出,引发华人抗议,ABC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已为不当言论道歉。不知有先例在前,CNN会否道歉?不道歉,和解就只是奢望。当然,与道歉相比更重要的是,如何祛除那些为“恐怖分子”粉饰乃至张目的毒化思维。

秦川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凤凰评论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
每天获取精彩资讯

凤凰网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