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为军购定基调:加快获取F-16放弃潜艇
2008年05月26日 13:18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购] [F-16]

马英九就职演说

5月20日,正当举国处于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的悲痛气氛中,马英九在“总统府”正式宣誓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发表就职演说时,马英九也提及了敏感的防务政策,他表示,“将编列合理的国防预算,并采购必要的防卫性武器”。这两句话是说给美国听的。解读意涵,潜艇是否采购仍是未知数,但F-16战机应该是买定了。

“国防预算”和中美关系

所谓“合理的国防预算”,究竟编列多少才算合理,并无定数。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上表示,会维持岛内生产总值3%的军购预算,展现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和意志。

在微妙的美台关系、两岸关系上,台湾既要改善两岸关系,又要向美国采购武器,国防经费又得控制在合理的数字范围内。买战机,弃潜艇,的确是马英九政府最可能的选项。

马英九的就职演说,有关对美关系,尤其是军事采购方面,其演讲稿强调“编列合理预算、采购必要防卫性武器”,正显示了双边关系的未来关键所在。

现在行政、立法都在国民党手里,“合理的国防预算”将成为对美的重要课题,就像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所说的,如何使国民党占多数的立法院通过各项军售预算,如何采购“具防卫性质却又足以吓阻中国大陆武力进攻”的军备,都将是新政府面临的考验。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