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大的坦克——“鼠”式坦克
2008年02月05日 11:11 】 【打印

提起二战中最夸张的武器,人们都会将纳粹德国的PzKpfw VIII“鼠”式坦克作为首选。战争中后期,德国用各种猛兽来命名各种坦克装甲车辆,其中有“虎”、“豹”、“美洲豹”、“犀牛”、“象”、“灰熊”等等,然而重量最大、火力最强的一款坦克却被命名为“鼠”。据猜测,这主要是一种迷惑对手的行为。

“鼠”式等多款超重型坦克的研制,出自于希特勒对坦克超强火力、超厚装甲的狂热要求,尽管德国军工企业费尽心力,但“鼠”式和其他超重型坦克还是没能在二战结束以前投入使用。

入侵苏联的初期,德国对苏联的KV-1、T-34的强大火力和装甲印象深刻,并因此转变了坦克的发展思路,从强调机动性变为重装甲、重火力。战争中,苏德坦克不断针对对方展开设计竞赛,坦克炮口径越来越大,装甲越来越厚,德国方面最终催生了“鼠”式坦克这种终极陆地装甲武器。

1944年1月,第一辆“鼠”式坦克样车终于颤颤巍巍地爬上了实验跑道,最坦克全重就达到了150吨,但希特勒对装甲厚度一再提高要求,最后全重竟达到188吨!这一纪录至今未能被打破。“鼠”式坦克原本计划采用150毫米L/38坦克炮,但由于技术不过关最终采用了“猎虎”坦克歼击车的KwK 44 L/55型128毫米坦克炮,另外还装备了一门同轴75毫米KwK44 L/36.5型副炮。

“鼠”式坦克的火力按照希特勒的意思,只算是差强人意,但坦克装甲厚度却是令人瞠目结舌的。“鼠”式正面装甲厚度达240毫米,而且还采用了倾角设计,更重要的是坦克的侧后部装甲也达到了100毫米以上,比一般坦克的正面装甲还要厚。可见,纳粹德国的目的就是想造出一种“从哪里都打不坏”的坦克。

但是超重的车体,造成机动性能的极度下降。一台1080马力的戴姆勒-奔驰汽油发动机,面对188吨的庞然大物明显力不从心。“鼠”式坦克的公路最大速度勉强达到13公里/小时,离设计的20公里/小时差距甚远,至于越野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糟糕的是,超负荷运行的发动机耗油率成倍提高,“鼠”式坦克凭借巨大的油箱才达到200公里的公路航程,越野航程不超过100公里。

这样夸张的性能指标,自然无法让军工企业顺利办到。德国计划生产150辆“鼠”式坦克,但到战争结束之时,只有9辆“鼠”式的原型车处于不同的完成状态,除了两辆原型车外,其他都没有进入组装阶段。苏军到达时,两辆原型车和未完成的车体都成了苏军的战利品。

战争结束后,一辆全部装配完成的“鼠”式(1号车的车体组合了2号车的炮塔)被苏军运回了国内,在库宾卡试验场进行了测试。

总体来说,“鼠”式坦克是一个疯狂而又有趣的设计,但是它的实际价值很低。与其说它是一辆坦克,不如说是一个可以移动的要塞。今天,有兴趣的爱好者还可以在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装甲兵博物馆看到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