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A-18E/F:没有“特点”的优秀战斗机
2008年12月29日 18:16 】 【打印

美国至今仍在生产并装备本国的战斗机,除了F-22在洛·马公司低速生产外似乎只有波音在制造F/A-18E/F“超级大黄蜂”。F-14已经完全退役,F-15和F-16则只用于满足出口订单。

在2008年里,F/A-18E/F战斗机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其改进型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却异军突起。该机作为美国海军新一代的电子战机,用于取代EA-6G的地位。但美国空军在这个时候却由于老式电子战机的退役,新飞机却后继无人,已经考虑订购EA-18G作为其装备。这可能将是美国空军自F-4“鬼怪”战斗机后,数十年来首次借用海军型号的飞机。

自F-14退役后,F/A-18E/F填补了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主力位置。机体重新进行放大设计后,F/A-18E/F型比C/D型具备了更强的战力拓展空间,航程和载弹量有了较大增加,并提高了隐身性能。

不过按照第四代战斗机的标准来看,F/A-18E/F改进的步伐并不大,尤其是机动性能几乎没有多少改善,属于典型的过渡机种。相对于F-22、F-35乃至“台风”、“阵风”,“超级大黄蜂”的机动性、隐身能力、雷达设备、武器配置都没有突出优点。随着包括米格-29、苏-27在内都开始强化多用途性能,该型机一贯推崇的“多用途”优势也越来越小。但“超级大黄蜂”机体的可扩展潜力,令其拥有更强的作战灵活性,可满足不同用途的作战需要,这也算是没有特点的一种特点。EA-16G的成功,就是这种性能拓展优势的充分体现。

近两年,F/A-18E/F雷达正逐步升级为AN/APG-79 AESA相控阵雷达。不仅极大提高了“超级大黄蜂”对目标的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据称空对空探测距离可增大两倍),可靠性和维护性也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另外,AESA雷达对地模式的成像技术加上精确的GPS辅助惯性导航系统,使该机的对地精确攻击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超级大黄蜂”在国际市场上也颇受关注,尽管F/A-18E/F价格并不便宜,但相对于昂贵的“猛禽”和“台风”,该机已经算是“物美价廉”。目前澳大利亚已订购了24架F/A-18E/F,在马来西亚、印度、丹麦等国新型战机选型上也频频出现这款战机的身影。不过,“超级大黄蜂”参与竞标的机会虽多,但有斩获的事情却很少,荷兰甚至已经公开拒绝选择这款战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