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台风”:后劲不足 排名逐渐不保
2008年12月29日 18:03 】 【打印

尽管遭到F-15和“阵风”、“鹰狮NG”的挑战,“台风”仍是西方除了F-22外最先进的战斗机。目前,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奥地利已先后装备“台风”战斗机,而沙特阿拉伯在2008年里已确定将以8000万美元的单价将装备这款战机。

去年5月,改装CAESAR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的“台风”战斗机成功首飞,这种雷达由英、德、意联合研制,采用大量T/R模块取代了机械扫描的天线和大功率的发射机,实现了对雷达波束扫描的电子控制。但目前生产型的“台风”仍采用ECR-90“捕手”脉冲多普勒雷达,在和美国战机的性能对比上相对吃亏。现役“台风”战机正式装备相控阵雷达的进度最早也要在2010年左右才能实现,而今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对英法等国已造成严重影响,未来航母的建造计划已被主动拖后,“台风”升级的计划很可能遭到波及。

现役的“台风”战斗机虽然未采用矢量推力技术,但凭借优异的机体设计和先进的飞行控制计算机,再加上罗·罗EJ200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台风”获得了不亚于美俄最先进战机的超机动性能。

“台风”目前在各个服役国家内逐步形成战斗力,先后实现了发射ASRAAM、IRIS-T和AIM-9L等先进空空导弹的能力。目前,“台风”仍在使用美制AIM-120 AMRAAM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英国、法国、瑞典、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6国联合研制的“流星”中距空空导弹正在紧张的试验中,很快就可以装备部队。“流星”导弹从性能上看,已经超越过目前所有空空导弹,届时将装备“台风”、“阵风”、“鹰狮”战机,成为欧洲战斗机的最强利器。不过有分析指出,“台风”战机现有的ECR-90“捕手”雷达性能有限,无法充分发挥“流星”导弹的全部优势,因此欧洲各国均期盼相控阵雷达(AESA)在“台风”上的应用,然而美好预期已被当前悲观的经济形势所拖累。

今年,“台风”战机并未在出口市场上获得新的业绩。但BAE系统公司凭借去年底和沙特阿拉伯签订的出售72架协议,足以令“台风”的外销生产持续相当长时间。不过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衰退,价格昂贵的“台风”市场已经很难令市场接受。而且,经济困难也迟滞了“台风”下一阶段改进,其原有的性能优势逐步被新竞争者抵消,这款优秀战机的未来前景很不乐观。

目前“台风”最大的缺点是缺少隐身性能和相控阵雷达,后者可以通过升级改进,但前者却是先天的不足,加上昂贵的价格仅次于F-22。随着性能较强的F-35、苏-35BM以及性价比很高的“鹰狮NG”的出现,“台风”战机不仅市场地位,连性能排名也将被超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