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22“猛禽”:霸主地位短期内仍无法撼动
2008年12月29日 18:02 】 【打印

2008年里,F-22“猛禽”战斗机的霸主地位仍无法动摇。在电子设别、机动性、武器配备方面,F-22的优势面临苏-35BM的挑战,但F-22还拥有至关重要的隐身性能优势,这一项上足以导致苏-35BM在对抗F-22的战斗中处于下风。

具体来讲,F-22多数性能指标仍是绝大多数新型战斗机无法实现的。今年最新出现的苏-35BM在雷达和机动性能上可以勉强和F-22一拼,欧洲战斗机“台风”和“阵风”在更换相控阵雷达后在作战系统方面可以接近F-22的水准(但仍需数年才能实现),但这些飞机在其他性能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严重代差,尤其在F-22最值得称谓的隐身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

F-22的隐身性能,足够将苏-27等三代战机的雷达探测距离降低到10~20千米的夸张程度,可以抵销三代机和三代半机的大半战力。由于目前多数战斗机仍不具备真正的隐身能力,因此暂时没有将这个指标列入排行榜,若增添这个指标,“猛禽”的绝对优势才能更充分地体现出来。

此外,F-22更加具有优势的是其未来发展的潜力,随着新型空空导弹和火控软硬件的不断升级,再加上机体侧面相控阵部件的加装,F-22的发展还将不断地推进。

不过,造成F-22最大的缺陷也是其高性能导致的价格高昂,接近2亿美元的单机报价令美国人自己也望而却步。在2008年里,F-22在这方面的窘境略有一些起色,日本和以色列先后声称将不计价格采购F-22,而美国军方也不断提出增购F-22的要求。不过,美国当局仍未开放F-22的出口禁令,同时美国国会对空军增购F-22的要求仍不予采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