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国的内部文化
2009年10月26日 16:34 】 【打印共有评论0

琉球国王大殿,这是典型的中日琉三国文化结合体,二战中被美军“马萨诸塞”号彻底摧毁,战后日本政府批准重建,2000年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琉球国金库,二战中全毁,战后日本政府批准当地人民原址重建。

琉球国在英明的尚真王统治下,进入了她的黄金时期。

首先,由于琉球国文化基本是由本地原住民民俗发展起来的,所以其民间文化具有极其浓郁的神道色彩。王宫乐队编写了大量歌颂阿摩美久神女神迹的歌谣,当然,也编写了为了迎接中国册封使节的迎宾礼乐。

由于中国作为宗主国对琉球国的巨大影响,琉球人的生活习惯和中国有颇多相似之处:他们喜欢吃炒菜,大油而多动物内脏;在府邸门前放置石狮子镇宅;琉球国贵族均喜欢穿着明帝国贵族样式的服装。这些习惯和地理位置相近的日本文化截然不同。

但是琉球国毕竟有悠久的历史,他们有自己的文化传统。琉球语与日语同属阿尔泰语系,是福建东南等地的汉语杂糅日语和本地土著发音的语言,与中国和日本都不能相通。因此,琉球官方文书是汉字,而账本债条等商用语言则多为日语,至于琉球语本身则为未受教育的民间人士所使用的方言。

琉球人在独立发展中大量吸纳了外国建筑、制造、冶金、制糖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元素,尤其是从中国偷学的制糖技术(中国对这一技术严格封锁,也从一个侧面应证了琉球国土并非中国领土。),使得琉球在贸易过程中获得了巨额暴利。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