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装备国产最新型轰炸机 具战略打击能力
2009年11月09日 15:1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风泼辣的“空中美男子”

——记空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朱斌

轰炸机在空军各机种之中素有“空中美男子”之称。年仅36岁、身高1米80的空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朱斌,驾驶战机带领团队飞掠大漠、飞越高山,屡次出色完成任务,也被战友们称为“空中美男子”。

2007年,朱斌所在团队装备国产最新型轰炸机,这是我国最强大的战略打击力量。新机改装是优化组合知识结构的一次机遇和挑战。他利用厂家到部队授课、个人到工厂接装等时机,经常请教专家、设计师,与他们一起计算不同拦截方案的空气动力特性,研究操纵动作。

朱斌还给自己制定了“四个精通”:精通现代空战知识,精通外军训练模式,精通未来主要作战对手的装备性能特点,精通现代战争指挥。从《美军战法》到《二十一世纪信息战初探》,从《飞机结构》到《空气动力》,从《某型轰炸机设备使用》到《机载火控》……他几乎能把所有关键的段落一字不落地背下来。

新机落户团队后,朱斌把所学知识融进了轰炸机的奋飞之路:某新型轰炸机低气象复杂环境飞行、大强度大场次飞行,推动了组训模式的创新改革;与大家共同编写的《某新型轰炸机驾驶手册》等10多本训练规程和教材,被空军在同机型部队推广使用。

在朱斌眼里,每一次重大演习都是锤炼战技术的难得机遇。今年6月,西北戈壁深处,空军所有精锐部队在这里大集结,进行战略战役实兵演练。朱斌带领8个机组参加演练。

正式演习那天,地面高炮、导弹集火拦截,空中歼击机实施火力封锁,朱斌望着蔚为壮观的“战争”场面,热血沸腾。他第一个驾机在能见度仅有1.5公里的气象条件下编队起飞,长、僚机高度500米钻进了浓厚的云层,直到8400米的高度才出云。到达发射空域,强气流让飞机摇晃颠簸,朱斌用力压杆,努力让战机保证相对平衡,为导弹发射创造条件。内行都明白,此时的战机如果不能保持平衡,领航员就难以锁定目标,最终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战机如同一匹野马被朱斌征服了!随着一声“发射”口令下达,领航员轻轻按下键钮,导弹呼啸着,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目标。顿时,火光四起,大地颤抖,导弹成功对目标实施远程毁灭性打击。演习结束后,上级专门给兰空致函:“担负远程精确打击和临空轰炸任务的某团,均能够按时间节点行动,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表现出了极高的训练水平和泼辣的战斗作风!” (申进科 曹传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