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的“大校营长”岳振华与英雄的导弹二营
2009年11月02日 16:37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模小传岳振华,1925年出生,河北省望都县人。1943年入党,1945年参军,1958年12月26日就任空军地空导弹兵二营第一任营长;1959年至1964年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带领二营击落敌人高空侦察机4架;1963年12月26日,国防部授予他“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4年6月6日,国防部授予二营“英雄营”荣誉称号。

智慧秀出谓之“英”,勇猛过人谓之“雄”。一身传奇的岳振华无愧“英雄”之名。

1959年10月7日,国民党军队一架RB-57D高空侦察机在北京上空窜扰。12时04分,地空导弹兵二营第一任营长岳振华果断下达发射口令:“放!”3枚导弹如同摆脱束缚的巨龙,拖着长长的火焰直插长空,敌机顷刻粉身碎骨。这惊天一击,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几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如约敲开岳振华的家门,看到眼前这位躺在病床上的老英雄时,心里仍然充满了景仰和敬佩。他的老伴李德序把我让进了客厅。客厅里最醒目的一角摆放着毛主席和岳振华握手的大幅照片。李德序老人告诉我:“这是岳振华1962年带领二营在江西南昌击落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U—2高空侦察机后,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他的情景。”

就是在这次接见中,毛泽东听完岳振华的战斗经过汇报,大手一挥:“打下一架飞机就给你肩章上加一颗星。”于是,岳振华四战四捷后,成为人民军队里罕见的一位“大校营长”。

也算凑巧,记者曾在2004年7月23日参加过二营庆祝毛主席接见岳振华及全体官兵4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参观二营的营史馆时,他小心翼翼地从兜里掏出一块洁白的手帕,只见上面印着毛主席的头像。这块手帕是毛主席在1964年7月23日送给岳振华的纪念品。就在那天,岳振华把这件珍藏了40年的礼物捐献给了营史馆。

这时,隔壁的屋里传来阵阵咳嗽声。记者随李德序老人起身走进岳振华的卧室。“军报的记者看你来了。”李德序老人把我介绍给他。

此时的岳振华好似没有反应。但当我举起右手,向他敬上一名年轻军人的庄严军礼时,老英雄竟在病床上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努力地划过肩头,向我庄重地还了一个共和国老兵的军礼。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心中热血沸腾:岁月交替如歌,英雄难免迟暮,但岳振华身体里永远流淌着英雄的血! (解放军报)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