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加莱”船的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16:42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中海桨帆船

纵观西洋帆船史,真有一种“江山代有船型出,各领风骚几百年”的感叹。但是,有一种船型在船史舞台上堪称为“长青树”的,居然独霸了将近三千年。这就是人们称之为“加莱船”的地中海桨帆船。“加莱”船型在地中海历史上诸国争夺霸权的斗争中扮演了一个非常特殊重要的角色。

“加莱”船,在英文里叫做galley 。这是一种窄长低矮而灵活的,以划桨为基本推进手段的船型。因为船体宽度较窄,型深较浅,干舷较低,因此,其稳性和适航性就极其有限。虽然,也配备了帆,但那只是在长途航行时作为让桨手们得以保存体力,以便在战斗时处于有利地位的辅助推进手段。

“加莱”船,作为一种基本上用桨推进的船型,世代传承源远流长,有些甚至是非常早的船。除了腓尼基和希腊的“加莱”船,马的“特雷米”船,拜占庭的“乔艋”船,另外还有威尼斯的“加利”船,罗马帝国的“利勃尼亚”船,以及以后发展出来的“加利斯”船。尽管这些船型或大或小,但除了先后取消了撞角、将横帆逐步改成斜桁三角帆、舷边操舵桨改为尾柱舵等局部的变化以外,其基本面貌还是万变不离其宗,始终是那副模样。

“加莱”船的军事版本,也是我们现在所见到最普遍的版本。它没有甲板,在从船头到船尾的中轴线上有一条长长的天桥,它高于桨手的座板。少数“加莱”船也用于商业性客运交通,在这些船上,当然也保留着桨和划桨手,但没有鸟嘴状船首,线型也较丰满。

今天,很多爱好者喜欢“加莱”船模型,这是因为大家欣赏“加莱”船体造型线条圆润流畅,并和挺拔的桅杆、斜桁所表现出来的既有强烈对比、却又刚柔相济的和谐美;成排的长桨展开来的恢宏气势,其和桨手座的组合又给人以一种特殊的韵律感。喜欢归喜欢,但真正实施制作的则比较少,究其原因,一是资料较少,二是在冷静细想之后,往往令人感到如何把桨架系统的悬臂横梁安装得妥贴整齐确实是一件棘手的任务。这些悬臂横梁的定位基础――船体舷角无论从侧视或是从俯视看过去,都是曲线。因而,这些数量众多的横梁,几乎每一根的形状和尺寸都有差异。据成功完成制作任务的模型朋友们介绍,首先应该保证模型船体部分要看不出有变形的地方,这是准确定位的基础;其次,要预先将测量和定位安装的基准和工艺方法考虑清楚。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