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战斗机协议:印度想掌握俄战机秘密
2007年10月24日 13:43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18日,印度和俄罗斯签署共同开发和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印度媒体报道说,随着印度国防部长对俄罗斯的访问,印度将在航空技术发展方面获得新的动力。

签协议生产隐形战机

据《印度防务》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16日抵达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访问。18日,他在参加印俄军事技术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会议时,与俄方签署了共同开发和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安东尼表示,协议签署是一大里程碑,双方关系将进入新的高度。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印度将要参与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很可能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未来战术航空概念机”。该型机进行了隐形化设计,配备先进的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0多吨,最大航速为2马赫左右,可携带多枚导弹,预计2009年试飞。

一旦印度参与俄罗斯未来战斗机的研制,将分享隐形等方面的航空技术,为自己研制隐形战机提供方便。按照协议,印度将可在本国生产第五代战斗机。不仅如此,随着第五代战机将要部署俄军,印度也将购买部署,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隐形战斗机的国家。

《印度防务》网站此前报道说,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投资将达80亿美元,将是印俄最大的合作项目。印度一位官员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使用第五代战斗机F-22,俄第五代战斗机可与F-22相比。

安东尼还透露说,双方同意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很快将签署有关联合研制和生产多用途运输机的协议。

想掌握苏-30机密

据悉,在印国防部长访俄前,印度还与俄签署了购买15亿多美元战斗机的协议,俄罗斯将在2010年前向印度提供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由印度进行组装。

俄新社报道说,2000年,印度曾与俄签署协议,购买140架苏-30MKI战斗机。起初,印度根据俄罗斯的许可,在自己的航空企业生产战斗机,然而由于成本过高,印度不得不购买现成的整机。现在,印度军方不顾高成本,要俄罗斯同意印度组装40架苏-30MKI战斗机,显然是有其特殊用意的。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此举意在进一步掌握苏-30MKI战斗机的设计思路和制造模式,尽可能多地掌握俄罗斯战斗机的技术。

多年来,印度武器装备主要依靠进口。其中,战斗机大部分来自俄罗斯。为此,印度一直希望发展自己的航空产业,能够独立研制自己的战机。

然而,自行研制的轻型战斗机LCA虽然耗时20多年,却一直难以受到空军的喜爱。近年来,印度空军在购买外国新型战斗机的同时,不得不要求有关国家传授相关的技术,包括国内组装,甚至要求参与研制和开发新的战斗机等。

目前,苏-30仍然是俄罗斯空军一大主力战斗机,也是一些亚洲国家的主力战斗机。因此,印度空军迫切需要掌握其设计和制造的秘密。

不过,长期以来,苏联/俄罗斯在外销先进武器上一直留有余地,许多技术进行了特殊的处理。印度即使参与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开发,但俄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与印度分享技术,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印度即使掌握苏-30战斗机的设计和制造秘密,也未必能够制造其核心技术系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聂云   编辑: 刘丽娜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