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延坪岛炮击后,朝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美国派航母进入黄海参加美韩军演进一步刺激各方情绪,尽管中方加紧斡旋,但收效甚微。战争可能一触即发,为此,我们不得不关注朝鲜和韩国的军力部署情况……
 
 

半岛常规军力对比彻底失衡

韩国经济的繁荣促使韩国军队获得长足的进步,国内军工业高速发展。在过去的20年里,韩国已研制并生产了近2000辆国产的先进主战坦克(K-1和K–2)和先进的K–9榴弹炮,完成了160架F-16的国内组装生产还引进了40架先进的F-15K战斗轰炸机,建造出万吨级的宙斯盾驱逐舰和两万吨的两栖攻击舰。
  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封锁和经济落后,朝鲜人民军基本没有能力去更换那些陈旧的装备,基本停留在1970年代的水准上;在现代战争几乎具有决定性价值的电子战和信息能力面前,朝鲜更加落后。而贫困又严重影响了人民军的训练、组织性和凝聚力。这都为韩国提供了决定性和压倒性的军事优势。【详细】

 

朝韩对峙前线(东侧)

朝鲜坦克以T-62为主

韩国第3集团军担负西部前线京畿道以及首都首尔外围的防御任务,由于首尔远比平壤靠近停战分界线,所以韩国陆军在这里集中了一半以上的兵力,以确保首尔安全。
  该部有第1军团,下属第1、9、25步兵师、第30机械化步兵师和第72后备步兵师,以及装甲旅和炮兵旅;第5军团,下属第3、6、8步兵师及装甲旅和炮兵旅;第6军团,下属第5、26、28步兵师及装甲旅和炮兵旅;第7军团,下属首都机械化师、第20机械化步兵师和炮兵旅,另有首都军团,下属第17步兵师;共计5个军团,14个师和3个装甲旅。
  首都(首尔)防卫司令部共有5个后备或国土防御步兵师。而且韩国陆军的五个军团都具备朝鲜陆军根本没有的航空群——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部队。【详细】
朝鲜部署在一线西侧的部队是第2和第4军团,第2军团下属步兵第3(近卫汉城第三步兵师)、第6(近卫第六步兵师,原四野166师)、第8师,1个自行火炮旅和1个火箭炮旅;第4军团下属步兵第26、28、33、41师,1个自行火炮旅(40辆170毫米自行火炮)、1个火箭炮旅(40辆240毫米火箭炮),此次朝韩黄海炮战,就是由朝鲜人民军第4军团的炮兵率先挑起的。
  朝鲜的这两个精锐军团被视为朝鲜威逼首尔的进攻矛头,但从实力对比上来看,其7个师的兵力还未到当面韩国军队14个师(及5个后备师)、3个装甲旅的一半;这还没有考虑到两军装备的技术差距,实际上,在三八线上,是韩国摆出了更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详细】
 

调查

  若对常规战力作一个总体衡量的话,你认为朝鲜陆军相当于韩国陆军的?
两倍以上
一点五倍左右
基本相当
七八成
四五成
两三成
 
引人关注的朝鲜特种部队
 

穿着迷彩服的朝鲜特种部队

朝鲜特种部队主要用于在敌后实施侦察、突袭和破坏活动,协助间谍机构活动。一旦发生大规模战事,训练有素、道德心理素质过硬、精通非传统作战战术的特种部队可秘密潜入韩国,全力组织第二梯队,利用骚扰战术,不断恐吓和突袭韩国目标,最终谋取战略优势。
  在体制上,朝鲜特种部队分为三类:轻装步兵、侦察部队、狙击部队。轻步兵与连、营级正规部队配合作战,攻击敌方重点军事目标;侦察部队独立行动,负责侦察活动,获取侦察或目标情报;狙击部队任务与轻步兵类似,惟一的区别是全部单独指挥、单独行动。【详细】

 

朝鲜特种部队:规模庞大

据报道,在编制上,人民军特种部队分为22个旅,其中2个登陆狙击旅分别部署在东、西部沿岸,2个狙击空降旅分别部署在江原道和黄海北道,4个狙击旅(或侦察旅)部署在江原道和开城市非军事区边界地区,14或15个轻步兵旅,其中2个也可能是狙击旅,除5个旅部署在中部和沿岸地区外,其余全部分散部署在非军事区边界处。
  据报道,部分特种部队,4个侦察营、3个狙击旅、3个轻步兵旅,直接隶属前沿部署的第1、2、4、5军,有5个侦察营、4个轻步兵旅直接隶属机械化军。另外还有18个独立营,其中17个侦察营,包括海军和空军侦察营,1个空降营,全部分散部署在非军事区边界处。【详细】

 
 
 

朝鲜人民军精锐所在:部署在二线的装甲机械化部队

当然,朝鲜在二线还部署了三个其最精锐的装甲机械化军团,以及一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炮兵军团”编制。
  分别是第820装甲军团,下属坦克第105师(近卫汉城-柳京守第105坦克师团)、坦克××、××、××旅(“××”表示判定存在,但具体番号不明),摩托化步兵第15旅和1个自行火炮旅;第815机械化军团,下属摩步第26、××、××、××、××旅,步兵××旅和1个自行火炮旅,第620炮兵军团,共6个炮兵旅。以及第12军团,下属步兵第7、27师。
  兵力共计1个坦克师、3个坦克旅、6个摩步旅、2个步兵师、1个步兵旅、8个炮兵旅。这21个师旅组成精锐部队的可谓朝鲜人民军的核心实力精粹,既可以理解为进攻韩国时待第2和第4军团打开突破口后用于扩大战果的第二梯队,也可以理解为防御韩国进攻时的预备队。【详细】

 
 

韩国:第1集团军(3个军团)

第1集团军负责防卫非军事区东部以山地为主的江原道,该部有第2军团,下属第7、15、27步兵师和炮兵旅;第3军团,下属第2、12、21步兵师和炮兵旅;第8军团,下属第102机械化步兵旅,第22、23步兵师和炮兵旅;集团军还直属第3装甲旅及第11步兵师。共计9个师,1个机械化旅、1个装甲旅和3个炮兵旅。【详细】

 
 
 

朝鲜:第1、第5军团和第806机械化军团

朝鲜部署在东侧一线的部队是第1和第5军团,第1军团下属步兵第2(近卫姜健第二步兵师)、13、31、46师,1个自行火炮旅(40辆170毫米自行火炮)和1个火箭炮旅(40辆240毫米火箭炮);第5军团下属步兵第5(原四野164师)、12、25、45师,1个自行火炮旅和1个火箭炮旅。在这两个一线军团的后方,朝鲜也部署了1个机械化军团,即第806机械化军团,下属摩步第4、7、47、××、××旅,步兵××旅和1个自行火炮旅。共计是8个步兵师、5个摩步旅、1个步兵旅和5个炮兵旅。
  由于朝鲜半岛中部东侧都是山区,重要城市也不多,朝韩双方在此处部署的军力都少于西侧。若仅从编制规模上看,朝鲜略占优势。【详细】

 
朝鲜特种部队不断扩编
 

韩国称朝鲜特种部队从12万增至20万

韩国国防部2008年指出,朝鲜特种部队总人数在18万左右,这比3年前的12万增长了50%。韩国方面称朝鲜将6万名步兵进行培训,划归到特种部队。 而韩国刚刚公布的情报指出,朝鲜特种部队又增加到20万。
  《华盛顿邮报》指出,无论朝鲜特种部队的人数有多少,这都是一支可怕的武装力量。美韩军方认为,朝鲜特种部队还在研究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开始学习制作路边炸弹。
  美国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参谋学院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布鲁斯-贝克托尔称:“朝鲜必须确保其军事力量是一支威慑型力量,一旦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他们能在开战第一天对敌方形成强大威慑。” 【详细】

综合来看,韩国陆军呈现出典型的“前进部署”态势,而朝鲜实际上处于守势,兵力部署显得更为层级有序。这一点与人们通常的想象不同。尽管韩国陆军的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远远领先于朝鲜,但韩国空虚的后方或将给朝鲜特种部队大显身手的机遇。